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可預防小鼠糖尿病的疫苗問世.

可預防小鼠糖尿病的疫苗問世.

摘要:發表在2月1日出版的《免疫學雜志》(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用一種編碼兩個基因的質粒免疫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小鼠,可在疾病早期或晚期抑制糖尿病的發生。(j immunol 2001;166:2122-2132)

westport,2月1日(路透社醫學新聞)北卡羅來那大學的roland tisch博士及其同事指出,與胰島素一樣,gad65是疾病早期的一個β細胞自身抗原靶,而il-4由th2細胞分泌,可抑制與自身免疫反應有關的th1細胞。

tisch博士將編碼可溶性谷氨酸脫羧酶65(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 65,gad65)片斷和白細胞介素-4(interleukin-4,il-4)的質粒肌注入非肥胖型糖尿病小鼠(可自發發生糖尿病)體內。在小鼠4周齡時,21天內注射3次,隨後監測糖尿病至52周齡。

結果發現,質粒注射可使糖尿病的發生頻率明顯降低29%,大多數胰島也無胰島炎發生。然後,研究人員重復該試驗,但卻在小鼠12周齡時進行免疫,此時小鼠還未發生糖尿病但已經發生明顯的自身免疫反應和胰島炎,並且監測至58周齡。結果發現,質粒聯合免疫可使83%的小鼠免於發生糖尿病,並且大多數動物無胰島炎。

tisch博士稱,\該疫苗能選擇性地抑制機體自身免疫反應,而不抑制全身免疫反應。\

他指出,進一步研究發現,該疫苗免疫後可產生gad65特異性th2細胞,從而保護動物不發生糖尿病。該保護作用依賴於內源性il-4,因為對缺乏il-4基因的有糖尿病傾向的小鼠聯合注射疫苗後,並不能預防其發生糖尿病。

tisch博士指出,質粒dna疫苗的最大優點是可持續存在很長時間,目前針對一些感染性疾病(hiv-1和癌症)的疫苗已經開始進行臨床試驗。在理想狀況下,患者僅需每年或每兩年注射一次疫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