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治療現實與理想

糖尿病的治療現實與理想

  

       糖尿病已成為21世紀世界范圍內的一種流行病。它是繼腫瘤、血管病變之後第三大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具有高致死率、高致殘率和高醫療花費的特征,成為當前世界各國共同面對的公共健康問題。2000年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數約為1.5億,估計到2010年,患病人數將達2.21億,2025年將增加至3億,增長率為46%。其中主要集中在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亞太地區,其增長率為57%。而糖尿病在中國的嚴峻形勢更是發人深省。中國是糖尿病大國,是糖尿病重災區,截至2003年,中國糖尿病發病人數達2380萬僅次於印度,位居世界第二位。據官方統計數字顯示,中國政府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費用為800億元。即便如此,中國糖尿病治療的現實與理想仍有很大差距。糖尿病的控制現狀仍然不容樂觀。
1  血糖控制 
    控制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實驗(DCCT)和糖尿病並發症干預流行病學研究(EDIC)的研究已顯示,強化治療嚴格的血糖控制可以使1型糖尿病患者並發症的發生風險顯著降低達60%~80%。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的研究亦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經嚴格的血糖控制後,相關並發症均有顯著降低,其中減少微血管並發症25%,心肌梗死16%,減少糖尿病相關死亡10%。對於2型糖尿病來講,改善血糖控制可明顯改善並發症的發生及發展,但能達到指南所推薦的控制目標的人群卻少之又少。當前各大權威糖尿病機構均倡導以糖化血紅蛋白(HbA1C)為評價血糖控制達標的“金指標”,不同機構如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等,對血糖控制提出了各自的指標。中國采用的是亞太地區的糖尿病治療指南標准,即糖化血紅蛋白HbA1C<6.5%。據亞洲糖尿病治療現狀調查2003年中國區最新結果顯示:中國糖尿病患者HbA1C平均為7.5%~11.6%。僅有11.5%的患者血糖控制理想,而絕大多數(88.5%)的患者血糖未能達標(HbA1C>6.5%),其中HbA1C>7.5%的患者占38.6%。提示目前對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尚不充分。  
2  血糖監測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糖尿病治療的目的是為了減少並發症產生,可以講治療的好壞將會影響今後若干年的發展。但是糖尿病又被稱作無聲的殺手,因為高血糖對人體有害,卻常無感覺,因此及時准確的血糖監測是確保治療達標的重要手段。但是,血糖監測現狀還很不令人滿意。在美國,15%~20%的糖尿病患者進行血糖自我監測,香港地區約為10%,而我國大陸地區僅為1%。在美國每位糖尿病患者的平均監測頻率為30.1次/月,香港地區為8~10次/月,而我國大陸地區僅為2.5次/月。
3  胰島素應用  
    目前,發達國家50%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接受胰島素治療,而國內這個比例為11.1% 。在一項全球性調查中,雖然1998年~2003年中國地區HbA1c控制情況逐步好轉,但按照亞太地區理想標准即HbA1c<6.5% ,在2003年達標率也僅為28%。1999年歐洲提出對進行嚴格的飲食控制和口服降糖藥治療後HbAIC仍高於7.5%的糖尿病患者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2003年ADA提出HbAIC高於7%時建議使用胰島素。亞太地區2002年發表的指南建議HbA1C高於7.5%時應使用胰島素治療。2006年ADA/EASD共識再次強調應早期初始胰島素治療。UKPDS研究的結果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可先從單個口服降糖藥治療開始,繼而逐漸需要合並應用其它類型的口服降糖藥,隨著胰島β細胞功能的進一步減退和胰島素分泌的不足,要達到理想控制血糖的目標,大部分患者需要啟動胰島素治療。目前,我國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為僅為37%,其中69%選用每日兩次的治療方案,平均每日劑量32±15單位/日。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經嚴格的血糖控制後,相關並發症均有顯著降低。糖尿病患者應該進行嚴格的血糖控制在全球范圍內已達成共識,並制定了相應的治療目標。在我國采用的是亞太地區的糖尿病治療指南標准,即HbA1C<6.5%。2型糖尿病患者無論最初采用哪一類降糖藥物治療,隨著病程的進展,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最終都不可避免地導致β細胞功能的衰竭。一般來說,單種口服降糖藥失效為每年5%~20%,也就是說單種藥治療的療效最多能持續5年左右。一項UKPDS亞組研究顯示:磺脲類單藥治療6年以上約有53%的患者必須聯合胰島素治療,並且新近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用磺脲類、二甲雙胍單藥治療3年後,不足55%的患者FPG<7.8mmol/L或HbA1C≤7.0%。隨訪9年的結果顯示,磺脲類或二甲雙胍單藥治療組中只有25% 的患者能夠達到血糖控制目標。因此一旦多種口服藥治療失效時,就需要及時補充外源胰島素甚至胰島素強化治療。
4  治療費用 
    治療糖尿病所增加的醫療費用已成為各國衛生保健的沉重負擔。發達國家的資料說明,占人口5%的糖尿病患者消耗了10%的國家衛生事業費。中國衛生部每年的消耗衛生經費為4 000億,其中用於糖尿病治療200多億,占整個費用的4.38%,主要用於糖尿病並發症的治療,達164.51億元,比無並發症者增加3.73倍,沒有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醫療費用約為3 700元/人/年。這意味如果不能很好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其並發症,醫療費用的負擔將顯著增加。
5  並發症和合並症 
    糖尿病的並發症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心腦血管並發症已經成為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高達75%),約70%的糖尿病病人是因為心血管疾病住院治療。新診斷的糖尿病人可能已有慢性並發症,其中視網膜病變16.6%,微量蛋白尿21%。國內4 000人的糖尿病並發症調查顯示:合並下肢神經病變者38%,白內障44%,微量蛋白尿33%,嚴重並發症(主要指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腎衰、失明和截肢)2%~7%。隨著糖尿病病程的進展,各種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率也逐步增加。 目前已有很多專家倡導超越血糖中心模式,降低胰島素抵抗與降糖並舉,血糖、血壓、血脂的控制並重。     
6  患者教育和管理  
    目前,糖尿病教育已經成為糖尿病綜合治療、全面達標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以糖尿病專業醫務人員為核心,依靠患者、醫護人員和社會三方面緊密配合,達到全面控制糖尿病,避免和阻止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有效降低糖尿病終點事件的目的。我國的糖尿病教育與管理工作起步較晚,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現在:(1)國家和社會雖然開展了糖尿病的防治工作,進行糖尿病知識的宣傳和普及工作,但是與快速增加的糖尿病患者人數、越來越重的社會負擔和經濟負擔相比遠遠不夠。(2)專業糖尿病教育人員數量不足,缺乏正規化、規范化培訓。 (3)糖尿病教育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醫院,教育計劃和內容尚未統一。在糖尿病教育實施過程中,醫務人員往往不能做到充分調動患者的積極性,影響了糖尿病治療的效果。在2005年ADA年會上,大會主席Alan D.Cherrington教授就進一步改善目前對糖尿病的防治狀況提出了幾點建議:首先政府需要進一步加強對糖尿病的防治的投入和宣傳,采取多種方式宣傳糖尿病的知識;要改變對糖尿病的認識,除了正規的醫療機構之外,還要發揮社區在糖尿病康復中的作用,完善糖尿病的治療體系,全面推動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關懷;堅持不斷地開展糖尿病的預防和早期治療的研究;必須找到控制糖尿病相關代謝疾病的方法,加強對肥胖症的治療。 只有將有關的防病知識交給患者,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患者對醫務人員的依賴性;才能提高患者自覺地堅持合理的適合於個體的治療方案,才能在減少醫療費用的基礎上保證治療得到最大的成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