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控制糖尿病,記住數字6

控制糖尿病,記住數字6

  

2型糖尿病是一種富貴病,吃不上飯的人絕對不會得,只有那些生活富足、吃得太多、活動太少、肥胖的人才會得。這是美國總結出的經驗,在多個國家驗證完全正確。只看我們中國,80年代以前,人們的生活剛能夠溫飽,肉、蛋、奶都只能憑票供應,能吃到的很少,那時的胖子很少,全中國糖尿病的發病率只有0.67%。到了1989年,改革開放10年,人們的生活改善了,糖尿病的發病率增加了1倍,到2002年人們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過去只有皇宮貴族吃的東西都成了家常便飯,糖尿病的發病率增加了4倍,血糖調節不正常但沒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人群比1980年增加了5倍。目前在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城市糖尿病患病率已達10%左右,亦即每10個成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按世界糖尿病聯盟(IDF)的估算,我國每年將有新發糖尿病患者101萬,亦即每天有新發糖尿病患者2767人,或每小時有新發糖尿病患者115人。與此同時也可見到超重和肥胖人數也在迅猛增加。2型糖尿病常伴隨肥胖而發生。過去認為2型糖尿病是中老年的疾病,兒童和青少年患的都是1型糖尿病。近年來發現,隨著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的增加,2型糖尿病也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美國有15萬多青少年患有2型糖尿病,我國還沒有具體的數字,但臨床已經不斷發現青少年患上了成年糖尿病。
  高血糖本身可以引起酮症酸中毒昏迷或高滲性昏迷,更為重要的是長期高血糖會導致機體發生很多慢性並發症,如心髒病、失明、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療、截肢等。高血糖本身常常沒有什麼明顯症狀,很多人因為不痛不癢,認為沒什麼了不起,不予理會,因而贻誤病情,導致上述不可逆的器官損害。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任憑高血糖不管,事實上,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身體就會減輕或減少那些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許多人不知道糖尿病應如何檢查,如何治療,血糖在什麼水平算正常。一句話:控制糖尿病,記住數字6。
  臨床上監測糖尿病有很多指標,包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理想的狀態是空腹血糖小於6.0mmol/ L,餐後血糖小於7.8mmol/ L,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如果糖尿病患者能保證血糖達到這幾個數值,就能恢復和沒有糖尿病的人一樣的健康狀態。主要的監測血糖監測指標為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而且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達標值分別為6.0mmol/ L和6%,都有數字6。為了記憶方便,我找了一個小竅門,記住數字“6”,只要血糖小於6,你的血糖控制肯定沒問題(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可以適當放寬對糖化血紅蛋白的要求)。
  那麼餐後血糖就不管了嗎?餐後血糖也重要,不能不管,餐後血糖更多時候用來診斷糖尿病的有無。糖尿病以空腹血糖高較常見,但有部分患者空腹血糖不高,餐後血糖非常高,或者同時合並空腹血糖高。空腹血糖代表的是體內基礎血糖代謝情況,餐後血糖代表胰島素的利用能力。如果空腹血糖高,餐後血糖肯定高,反之,如果空腹血糖正常了,絕大部分人的餐後血糖也會正常。
  糖化血紅蛋白和空腹或餐後血糖不同,後兩者代表的是你抽血即刻血糖的水平,而糖化血紅蛋白代表近2~3個月你的平均血糖水平,血糖水平和血壓一樣是隨時波動的,所以如果你偶測血糖高於正常值,而糖化血紅蛋白在正常范圍,說明你大部分時間血糖控制的都很好,不要急於調整降糖藥的劑量。反之如果你的糖化血紅蛋白高,而偶測血糖正常,說明你這2~3個月血糖控制的不好,應復查空腹血糖,找出血糖高的原因:包括可能近段時間飲食過量,應加強控制飲食,或近一段時間藥物減量,應恢復藥物劑量,或已經控制飲食了,但還沒有服用藥物的應考慮服用降糖藥物,或者已經服用很大量的藥物了,應該考慮應用胰島素。所以將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組合作為評價血糖控制的指標,可以很好反映餐後血糖的控制情況,而不必要反復檢測餐後血糖。
  糖尿病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中青年人群壓力大,大魚大肉,喝酒抽煙,肥胖者日漸增加,糖尿病隨之明顯增加,這部分人群忙工作忙事業,對自己的身體關注不夠,很多患者因為來醫院就診既需要查空腹血糖又需要查餐後血糖,一次血糖檢查花上至少2個小時,對血糖檢查和監測望而卻步,所以有的干脆不查了。在這裡告訴年輕人,除了第一次確診有無糖尿病時需要查餐後血糖,監測血糖是否控制到正常,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就能說明問題。
  記住: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糖尿病,使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分別小於6.0mmol/ L和6%非常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