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友如何補充維生素?

糖友如何補充維生素?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代謝正常所必需的一類小分子有機化合物,也是保持人體器官功能正常的重要營養物質。維生素在體內的含量很少,但在人體生長、發育和物質代謝過程中卻發揮著重要的作用:①維生素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必需的一類有機物質,以原型或維生素原(維生素前體)的形式存在於食物中。②維生素不是構成機體組織和細胞的組成成分,它也不會產生能量,它的作用主要是參與機體代謝的調節與器官功能的維持。③幾乎全部維生素,機體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不能滿足機體的需要,必須通過食物獲得。④人體對維生素的需要量很小,且幾乎不能合成,日需要量常以毫克(mg)或微克(μg)計算,但一旦缺乏就會引發相應的維生素缺乏症,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
  目前所知的維生素就有幾十種,大致可分為脂溶性和水溶性兩大類。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儲存脂肪組織中,包括A、D、E、K,它們不溶於水,而溶於脂肪及脂溶劑中,可隨脂肪一起被人體吸收並在體內儲積,通過膽汁緩慢排出體外,但排洩率不高。過量攝入易致中毒。維生素A和D主要儲存於肝髒,維生素E主要存於體內脂肪組織,維生素K儲存較少。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B2、B6、B12、煙酸、葉酸、泛酸、維生素C、生物素等。水溶性維生素易溶於水而不易溶於非極性有機溶劑,吸收後體內貯存很少,且易隨體液(尿、汗等)排出體外,當膳食中供給不足時,易發生缺乏症,相對脂溶性維生素而言,水溶性維生素較少出現毒、副作用。   
  維生素的生理功能   
  維生素的生理功能比較復雜,其種類不同在人體內所發揮的生理功能亦有明顯的區別。一般而言,維生素B族及C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以輔酶的形式參與體內各種物質代謝;而維生素A、D、E等主要與維護器官功能正常有關。總之,維生素對人類健康的維護及許多慢性疾病的預防是有益的。
  1.參與各種物質代謝。B族維生素常以輔酶的形式參與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的代謝;維生素C則有促進膠原蛋白的生物合成及改善膽固醇代謝作用,因而利於傷口的更快愈合及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2.抗氧化作用。β-胡蘿卜素、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維生素B2等有清除體內自由基的作用,這對保護細胞膜結構的完整性、延緩衰老過程及預防組織器官退行性病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3.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維生素A、β-胡蘿卜素、維生素B6、維生素E、維生素D等通過影響免疫細胞的結構完整性或吞噬功能,能發揮更好的免疫功能,因而當這些維生素發生缺乏時,易導致免疫防御功能下降而發生感染性疾病。
  4.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已經有研究證實,許多維生素營養水平低下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增高。例如當葉酸、維生素B6與B12發生缺乏時,會導致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增高,後者被認為是引發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
  5.預防腫瘤作用。有許多流行病學調查研究證實,某些腫瘤的發生率增高與維生素水平低下相關。如補充含有葉酸的多種維生素制劑有降低男性人群患結腸癌的危險性;膳食維生素C的營養水平也與口腔癌、咽癌、胃癌有關。   
  糖友需要補充維生素嗎?   
  維生素是人體物質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類營養素,每天需要的量不多。如果我們日常飲食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則,食物選擇多樣化,食物粗、細搭配合理,不偏食、挑食,烹調方法科學,一般不會發生維生素缺乏。但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各種物質代謝均處於紊亂狀態及分解代謝增強,使得存在組織細胞中的維生素大量被消耗;代謝紊亂的同時還加重了維生素的利用障礙和加速了維生素從尿中的丟失;病人若體內有植物神經功能異常並發症時,常有腹瀉和吸收不良,導致維生素從腸中丟失;糖尿病腎病者則伴隨著維生素D的利用障礙,肥胖型糖尿病人常有脂肪肝而使維生素在肝髒中代謝無法順利進行;糖尿病飲食治療時,由於攝入食物總量較少而使維生素的攝入不足,膳食纖維攝入的增加則可降低維生素的腸道吸收率;這些都是導致病人維生素呈負平衡或缺乏狀態的因素。
  因此多數情況下,糖尿病患者是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制劑的。如果有下列情況存在,一定要注意維生素的補充:①全日膳食總熱量少於1400千卡者;②嚴格的糖尿病素食者;③年齡大於65歲;④糖尿病妊娠、哺乳時;⑤有神經、骨骼、腎髒並發症時;⑥代謝紊亂未很好控制和使用利尿劑時。
  補充維生素的劑量不宜過大,尤其是脂溶性維生素,長期、大量使用時易發生過量或中毒,因此可采用小劑量、長時間的方式進行補充,通常每天服用多種維生素2~3丸即可,待病人病情改善時減至每日1~2丸或逐漸減量停服。   
  補充維生素的注意事項   
  維生素是必不可少的營養物質,對於維生素缺乏者來說,補充維生素是不二的選擇。很多維生素類制劑的說明書上也只標明其用法和用量,對飯前服還是飯後服沒有進行說明。當然,如果是水溶性維生素飯前或飯後服用都無所謂,但脂溶性維生素則飯中或飯後服用最好;因為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是隨脂肪的吸收而吸收的,同樣需要膽汁酸鹽的參與。
  維生素制劑品種繁多,到底選擇哪類制劑比較合適也是許多消費者關注的問題之一。市面上的各種維生素制劑目前大致分為藥品、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三個類型。如果屬於藥品,維生素類制劑也多為非處方用藥,即消費者可以到藥店自行購買,但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是治療用藥還是預防用藥。如果屬於前者,同樣需要在醫師或營養師的指導下使用;因為藥品是用來治療疾病的,是允許有一定毒副作用的,所以不宜長期使用。如果屬於後者,則注意不能完全按照使用說明書上的劑量服用。換句話來說,如果你選擇保健食品或普通食品類維生素制劑,長期使用這些制劑時擔憂就少了許多。
  另外,服用維生素制劑時注意不要隨便與一些降低維生素生物活性的藥物或食物同時服用,如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與鹼性藥物小蘇打或鹼性食物皮蛋同時服用可使這些維生素的活性遭到破壞。還有,許多科普刊物或網絡認為維生素C與蝦同吃會導致人砷(砒霜)中毒而死;我們認為這種說法是以偏概全,因為正常養殖生產的蝦類水產是不可能含有大量的砷以及適當的維生素C補充也是不主張一次服用500毫克以上的維生素C。   
  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有哪些?   
  人體不能合成自身所需要的維生素,須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存在於天然食物中,不同的食物所含維生素的種類和數量不同。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存在於動、植物脂肪中,而水溶性維生素則在谷類食物的胚芽、糊粉中及蔬菜、水果中含量豐富。
  維生素A含量較多食物有動物肝、深色蔬菜、蛋黃、野菜等。人體維生素D主要來源於自身合成,即通過日光照射,紫外線促使皮下組織產生維生素D的,許多食物中並不含有維生素D。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是伴隨著油脂而存在的,因此主要存在於動植物油脂類、含脂肪豐富的堅果類和干豆類食物。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主要存在於蔬菜和水果中,食物中含維生素C最豐富的5種食物是:刺梨,酸棗,柿葉茶,脫水甜椒,鮮棗。維生素B1:酵母、粗雜糧、小麥胚粉、瘦肉、動物肝、蛋黃等含量豐富。維生素B2:菌藻類、奶類、各種肉類、動物內髒、谷類等含量豐富。煙酸:肝、腎、瘦畜肉、魚、堅果類的那個含量豐富。   
  果蔬飲料補充維生素?   
  果蔬飲料是由各種新鮮水果、蔬菜經搾汁加入一定量的水、調味料(糖或甜味劑、鹽、香精等)或將蔬菜水果放入水中烹煮一段時間後去渣再加入調味料所得的飲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含糖量通常為4~20%,還含有有機酸及具有抗自由基、調節免疫機能的B-胡蘿卜素、黃酮類等多種化學成分。雖然糖尿病病人飲用果蔬飲料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從中得到許多好處,但因這種飲料含糖量較高,飲用後會影響血糖的穩定性,對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人最好不要隨便飲用商品化的果蔬飲料。有條件的病人可考慮飲用自制的果蔬飲料。
  糖尿病病人食用水果時一般也不要打成果汁,因為水果搾汁後其血糖指數會升高如蘋果的血糖指數為36,搾汁後為41。有煩渴多飲症狀的糖尿病人可以選擇具有生津止渴、緩解煩渴多飲現象的酸性水果如山楂、楊梅等。如直接食用有困難,可將這類具有食療功效的水果或水果干,煎水當茶飲。
  長期食用某些自制蔬菜飲料對改善病情可能有益。如苦瓜制作的飲料不僅有清熱明目,除煩止渴的作用,而且其苦瓜皂甙還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牙齒不好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無法通過飲食攝取蔬菜,也可以選擇一些低熱量或具有較好的保健作用的蔬菜如白蘿卜、黃瓜、番茄、生菜、卷心菜、花菜、西蘭花、芹菜、蘆筍等搾汁飲用。如果覺得單一菜汁口感較差,也可以將幾種蔬菜一起搾汁。搾汁前,一定要把果蔬洗淨,防止農藥殘留在蔬菜上;然後把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燙一下再搾汁。這樣,不僅維生素的損失少,出汁率增加,還能讓搾汁顏色鮮艷,不容易變色。搾汁後,應立即飲用,久放後許多有益成分即被氧化而失去保健價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