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四誤區

糖尿病治療四誤區

  糖尿病一旦患上就成為終身病。近年來糖尿病的基礎和臨床研究都有很大進展,假如早發現並堅持科學治療糖尿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大大延緩並發症的發生。但現實情況是,大部分無症狀的糖尿病人沒去看病,即使接受治療的患者也有相當多的人存在治療誤區,加大了治療難度和疾病痛苦。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委、博士生導師楊文英教授對患者在糖尿病治療中的誤區進行了分析和提醒。

  一、懼怕終生治療。

  糖尿病一旦患上就是終身病,需要終生接受藥物治療並配合生活方式的調整,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發展,延緩並發症的發生。但許多病人輕易接受飲食控制,但不願接受長期的藥物治療,懼怕藥物的副作用等等。其實,堅持用藥是必須的,而且降糖藥的副作用也很小,一些新藥的出現更使藥品安全性增大,副作用減輕。藥物治療的依從性差是糖尿病治療效果差的主要原因。

  二、不接受早期聯合應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假如單純用口服藥控制不好血糖水平,就應該早期聯合應用胰島素。病人出現急性並發症和嚴重慢性並發症的情況下,必須使用胰島素。病人應當明白口服用藥和注射胰島素只是給藥途徑不同,要根據血糖水平決定胰島素的使用。假如血糖水平非凡高,非凡空腹大於14時,應該先使用胰島素,讓血糖盡快降到正常水平,避免胰島細胞在長期高糖作用下衰竭,這就是胰島素的休息療法。

  三、輕易聽信病友而不聽信醫生。

  有些病人正在接受醫生的正規治療方案時,卻因聽到病友推薦的特效藥品或新技術而放棄了原來的治療。須知,只有專業醫生才能把握最新的治療技術和新藥信息,而病友的信息卻往往來自於小道消息或不可信的廣告。這些病人往往成了假劣藥品和廣告的犧牲品而延誤了治療。當然這在某種意義上也是醫患缺乏信任,有的病人擔心醫生亂開藥、吃回扣造成的。

  四、中年患者重工作不重治病。

  由於糖尿病的發病年齡提前,使本來的老年病光顧了許多中年人甚至青年人。中年人正處在事業的高峰期,有些人患病後對治療不加重視,仍然忙於拼命工作和應酬,尤其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不去就醫。甚至擔心事業、官位收到影響而諱疾忌醫,最後的結果只能是延誤治療,賠了身體的老本,更別談事業和金錢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