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的體會

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的體會

  糖尿病是常見病、多發病,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老齡化的進程,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的發病率明顯增加。給病人造成的痛苦和家庭和社會帶來的沉重負擔,是由於病人缺乏對糖尿病防治基本知識的了解以至診斷不及時,治療盲目所造成的。為了保證長期治療的嚴格執行和獲得較好療效,取得病人密切配合,充分發揮病人主觀能動性,非常重要。

  健康教育被公認是其他治療成敗的關健。針對病情及思想情況,向病人及家屬講明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使病人對本病有正確的認識,讓他們了解其危害程度,介紹治療基礎知識,尤其是關於長期堅持飲食治療的意義、目的、重要性和具體措施,使病人能領會精神而自覺靈活掌握。只有將防治本病的知識交給病人,才能使病人自覺控制飲食和各種藥物治療方案。為其制定飲食、運動計劃,教會病人測定尿糖,如有條件,教會正確使用便攜式血糖計,給患者講清使用口服降糖藥用法及注意事項,讓患者學會胰島素注射技術,計算和調整胰島素劑量,注意防治胰島素反應和疾病變化,隨時取得恰當處理。

  糖尿病病程長,涉及的問題很多。飲食療法是基礎治療之一,是健康教育的重點和難點,應嚴格和長期執行。協助病人建立有規律的生活制度,飲食分餐及熱量分布,與用藥如何配合,做好勞逸結合安排,注意個人衛生,預防各種感染。始終的做好病人及其家屬的心理療法和行為療法,鼓勵運動、戒煙和干預飲酒等。飲家屬對飲食態度會直接影響患者,對食物的看法。教育時也要有重點。如新診斷的病人重點是宣傳平衡膳食,食物交換,運動的選擇及其藥物治療的意義。

  要了解患者的基本情況和存在問題,因層次不同,對知識的接受能力參差不齊。了解患者對某些問題的想法及嚴重根源,同樣聽了教育講解,不同人群反應不同,理解不一,讓患者主動參與,相互交流,鼓勵患者表達自己,讓患者講述自己的想法。因此,要根據患者的知識缺陷和興趣愛好,合理地選擇教育內容,通過現身說教,講解,使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動地語言,具體的統計學數字,最新的進展等形式提高受教育積極性。

  在糖尿病教育中,鼓勵和主動幫助患者正視疾病,向他們展示種種選進的治療手段和方法,讓他們知道患病率升高的原因,既重視又不懼怕,切忌強迫患者改變原有的飲食習慣。了解治療達標的重大意義,樹立能把握美好未來的信心。當血糖反復波動時,要有耐心,要了解患者的真實想法及血糖波動的原因,從而提高患者的依從性,建立樂觀的思想。做好糖尿病教育工作幫助病人建立良好生活方式和健康行為,能自覺遵守飲食運動療法,按時服藥打針,定期監測有關指標,提高自我管理的自覺性和能力,從而很好地控制疾病的發展,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使患者真正受益。相信,通過不懈追求,糖尿病教育會越搞越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