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有哪些?

  現在,很多人往往“聞糖色變”。其實,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帶來的各種急、慢性並發症。那麼,什麼是糖尿病並發症呢?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種並發症,主要表現為全身微循環的障礙,可能損害心髒、血管、眼睛、腎髒和神經。足病(足部壞疽、截肢)、腎病(腎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腦病(腦血管病變)、心髒病、皮膚病、性病等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殘疾、死亡的主要因素。

  並發症一: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所並發的眼部疾病中最常見的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它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毛細血管並發症。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有五個基本病理過程,即:視網膜毛細血管微動脈瘤形成;血管滲透性增加;血管閉塞;新生血管和纖維組織增生;纖維血管膜收縮。

  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損害,在早期只是視網膜上有小的血管瘤或出血,視力無明顯變化;當出血較多,又有滲出甚至產生增殖性視網膜炎,此時視力會受到嚴重損害,甚至失明和眼球萎縮。臨床上,根據視網膜是否出現新生血管增殖,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被分為兩個主要的發展階段,即非增殖期和增殖期病變。

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有哪些

  在非增殖期,患者視網膜會出現微血管瘤、出血斑、硬性滲出、棉絮斑等。由於血-視網膜屏障的破壞,血漿成分向視網膜組織滲漏,導致視網膜水腫,當水腫發生於黃斑部時,就會引起中心視力下降。

  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表現為增殖的新生血管沿視網膜表面生長或進入玻璃體內形成增殖膜。當新生血管破裂時,可導致視網膜及玻璃體出血,增殖膜的收縮還可引起牽拉性視網膜脫離。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患者往往不會引起重視,而一旦出現視力下降去醫院就診時,大多已處於病變的中後期,治療效果已很差,甚至是不可治的狀況。

  因此,針對糖尿病眼底病變,要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一旦確診為糖尿病患者,便要進行定期的眼底照相,以及時發現微血管瘤病變。若病變在非增殖期,血管瘤尚未破裂,此時用激光治療,可有效防止視力的進一步惡化。

  並發症二:糖尿病性腎病

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性腎髒病變也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微血管慢性並發症之一。近年來,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呈直線上升趨勢,糖尿病腎病的患病率也相應增加。糖尿病腎病早期一般沒有明顯症狀,其發生率隨著糖尿病的病程延長而增高,會出現持續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腎小球濾過率降低,進而引起腎功能不全和尿毒症,嚴重甚至會導致患者死亡。

  臨床上,將糖尿病性腎病分為五期,前兩期基本並無明顯症狀,只能通過一些具體指標來發現,進入四期後,疾病就很難再受控制,以至於持續惡化到尿毒症的階段。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干預十分重要,發現糖尿病以後,要經常篩查。糖尿病腎病最關鍵也是最早的一個症狀就是微量蛋白尿,因此,對每個糖尿病患者,都要經常檢測尿蛋白。

  一旦發現已患有糖尿病腎病,就要及時干預。首先,應及時干預“可改變因素”,比如對於血糖、血壓、血脂的控制;另外,有很多藥物對尿蛋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像現在公認的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包括ACEI、ARB,它們可有效控制尿蛋白,以延緩病情加重。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會對神經損害有哪些表現

糖尿病在目前成為危害人們身體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專家說糖尿病會引起糖尿病神經病變,那麼糖尿

怎樣及時發現兒童糖尿病

孩子會患上很多的疾病,但是孩子要是患上糖尿病的話會出現很多的嚴重的後果的,人們應該注意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