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胰島素抵抗的症狀有哪些

胰島素抵抗的症狀有哪些

  傳統的胰島素抵抗組成成分主要包括:中心性肥胖、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高血壓、脂質異常和心血管疾病,但隨著對本綜合征的深入研究,目前其組成成分不斷擴大,現除上述成分以外,還包括多囊卵巢綜合征、高胰島素血症或高胰島素原血症、高纖維蛋白原血症和纖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PAI-1)增高、高尿酸血症、內皮細胞功能紊亂-微量白蛋白尿和炎症(血CRP、IL-6和金屬蛋白酶-9等增高)等。

  1、對生理濃度的胰島素的生物反應性不敏感或無反應:胰島素抵抗的症狀是指組織細胞對生理濃度的胰島素的生物反應性不敏感或無反應。由於胰島素具有廣泛的生物作用,因此在發生胰島素抵抗時,除了葡萄糖代謝會發生改變外,脂質、蛋白質、水和電解質的代謝也會發生變化。

  2、病變:近年來發現2型糖尿病、高甘油三酯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症、腹型肥胖、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病、糖耐量異常、高尿酸血症、纖溶功能異常、微量白蛋白尿以及瘦素抵抗等均與胰島素抵抗有關。因為這些疾病大多為糖、脂代謝紊亂,目前許多學者稱其為胰島素抵抗綜合征或代謝綜合征。

胰島素抵抗的症狀有哪些

  3、其他:傳統的代謝綜合征組成成分主要包括中心性肥胖,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高血壓,脂質異常和心血管疾病,但隨著對本綜合征的深入研究,目前其組成成分不斷擴大,現除上述成分以外,胰島素抵抗還包括多囊卵巢綜合征,高胰島素血症或高胰島素原血症,高纖維蛋白原血症和纖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增高,高尿酸血症,內皮細胞功能紊亂,微量白蛋白尿和炎症等。

  溫馨提示:胰島素的胰島素抵抗不僅加速了2型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也增加了患心血管系統疾病的危險性。因此胰島素抵抗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容易得上哪種口腔疾病呢?

社會文明程度高了,誰都希望自己吹氣如蘭,可糖尿病人一張嘴,往往有股異味。專家解釋說,這跟病

不同時期孕婦糖尿病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很多孕婦都患有糖尿病,要知道糖尿病對孕婦及胎兒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孕婦及家屬都要引起重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