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用藥不當,血糖起伏難平

用藥不當,血糖起伏難平

    病例
  
  王剛(化名)58歲,到某醫院就診,確診2型糖尿病。
  醫師開優降糖(格列本脲)服用。患者每天飯後服優降糖1片(2.5毫克),一天突發大汗淋漓,心慌手抖,幾乎昏倒。病友告訴他,這可能是低血糖反應,當他趕到醫院檢查時,血糖卻高達12.5mmol/L,張先生不認為這是低血糖反應,仍按原劑量服用。隔幾天,當上述症狀再次發作時,病友當即用自己的血糖儀為王先生檢測血糖,血糖卻低達2.1mmol/L。這忽高忽低的血糖水平,猶如大海的波濤起落不定,王先生自思自己服藥劑量未變,飲食量亦無大的變化,血糖水平為何大起大落呢?他百思不得其解。
  再去醫院檢查時,有經驗的糖尿病專科醫師囑王先生停用優降糖,改為格列美脲2毫克,每天早餐前半小時服用1次。從此,王先生的血糖維持在理想水平,再無大幅波動。
  
  解讀
  
  患者的2型糖尿病確診無誤,但服用優降糖後血糖波動極大,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服藥時間錯誤
  優降糖(格列本脲)屬於第2代口服磺脲類降糖藥,其降糖效力強大,該藥起效時間為服藥後半小時,最強作用在服藥後2~6小時,平均3~4小時,然後逐漸減弱,持續有效達16~24小時,甚至達30小時。多數糖尿病患者進食後血糖逐漸升高,達峰為進食後2小時左右,可持續到進食後2~3小時。欲將血糖控制良好,尤其是進食後將血糖下降到7.8mmol/L內,理應使降糖藥作用最強之時與進食後血糖最高峰之際相一致。王先生飯後服用優降糖,且每天3次,造成優降糖最強作用時間與進食後血糖高峰時間不同步,即:當飯後血糖達最高時,優降糖尚未達到最強作用,血糖必將持續增高;而當降糖藥作用達最強之時,患者血糖已錯過最高峰開始下降,導致發生嚴重低血糖。因此,磺脲類降糖藥原則上都應該在飯前半小時左右服用,以求達到血糖最高之際降糖藥效亦為最強之時。
  
  2.日服3次。也是造成低血糖的原因
  優降糖(格列本脲)屬於長效類制劑,如果日服3次,勢必造成第一次藥物的作用時間(尤其是高峰時間)與後兩次藥物作用時間的重疊,降糖效果相互疊加。如果此時運動過度或進食過少,極易產生低血糖反應。因此,對於優降糖類長效制劑不宜日服3次,如果確因某種原因需要日服3次,必須清楚牢記“疊加”效應所帶來的後果。
  
  為何出現低血糖反應後,到醫院查血糖卻為明顯的高血糖?
  
  人體具有相當完善的自我調節功能。當出現低血糖時,該調節功能及時啟動,通過體內一系列“升糖激素”的大量分泌,力圖升高血糖以保護自我。這種反向調節往往“矯枉過正”,出現低血糖後“反跳”性高血糖。當患者低血糖後到達醫院就診時,正處於後一階段。如果發生低血糖時當即測定血糖,則可正確及時反應低血糖的本來面目。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優降糖(格列本脲)不適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服用。優降糖是第2代磺脲類藥,降糖作用非常強大,低血糖反應發生率高,且一旦發生,程度嚴重,持續時間長,甚至可能威脅生命。老年患者尤其是合並有肝、腎功能下降的病人,可由於肝腎功能不全,對優降糖的分解代謝及排出下降,造成藥物在體內蓄積,更加重了低血糖的危害,醫生停用優降糖(格列本脲)換用格列美脲,這一字之差實際是兩代不同的藥物,格列美脲更適用於老年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