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友用藥要看清說明書

糖友用藥要看清說明書

  

     王大爺患糖尿病十幾年了,一直吃二甲雙胍,很少去醫院,後來出現雙下肢水腫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是腎病,叫王大爺不要再吃二甲雙胍了,最好用胰島素。事實上,二甲雙胍的說明書上寫著較嚴重的腎病患者不能服用,只是王大爺一直沒有仔細看說明書,也不知道自己合並有腎病,所以服用了不適合自己的藥物。

     這是一個比較普遍的現象,許多患者可能感覺藥物說明書比較復雜,閱讀起來非常難理解,因此不仔細閱讀。實際上,這樣可能不僅達不到好的治療效果,還可能造成嚴重的不良後果。那麼糖尿病患者閱讀藥物說明書應該注意哪幾個方面呢?

     服藥前一定要看清楚藥物說明書中注明的不良反應。例如格列酮類能導致一些患者發生水腫,心衰患者最好不要服用,避免心衰症狀加重。

     清楚藥物的禁忌,每種藥物都有它不適用的情況。例如某些藥物說明書中注明“有肝腎功能損害者慎用”,患者在服藥前,需確認自己肝腎功能沒有問題。一旦出現說明書中提及的不良反應,要及時到醫院檢查。

     要看清用法、用量。許多患者自作主張不斷加大藥量,甚至超過了說明書標明的最大劑量,不但不能增強藥物功效,還會顯著增加藥物的不良反應。

     注意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多藥並用時,許多藥物能增加降糖藥的降糖作用,甚至造成低血糖。在所有降糖藥中,阿卡波糖僅1%~2%吸收入血,聯合用藥安全性較好。

     提示:如說明書確實很難理解,要去咨詢醫生,千萬不要糊裡糊塗地吃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