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黎明現象”

糖尿病“黎明現象”

  


黎明現象是指糖尿病患者夜間無低血糖發生,而清晨空腹血糖明顯升高的現象。這一現象最初是1981年由國外學者Schmidt首先提出,因多在上午5-7時(或5-9)時發生,故被稱為黎明現象。


糖尿病“黎明現象”的診斷:
   
    空腹血糖升高(>7~8 mmol/I ),同時不存在夜間低血糖(或者說凌晨3時血糖>6 mmol/L)。它應該與“Somogyi反應”鑒別。Somogyi反應的定義是低血糖後反跳性(交感神經亢進性)高血糖,表現為空腹血糖升高(>7~8 mmol/L)同時存在夜問低血糖(或者說凌晨3時血糖<5~7 mmol/L)。

糖尿病“黎明現象”的發生機制:
     黎明現象多見於接受胰島素治療的1型糖尿病患者。其機制目前還不清楚,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清晨血漿胰島素水平降低。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有類似的晝夜節律,即清晨對胰島素需要量增加,血糖正常與否取決於有無足夠的胰島素,正常人可通過增加內源性胰島素分泌來代償,而糖尿病人則因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或決定不足表現為高血糖。

     2、胰島素的拮抗激素如生長激素、糖皮質激素、兒茶酚安等都存在黎明前或清晨分泌高峰,導致胰島素相對不足加重,而發生黎明高血糖現象。

糖尿病“黎明現象”的治療:
    眾所周知,血糖波動和高血糖所造成的糖代謝紊亂是諸多糖尿病並發症發生和發展的始動因素。因此,患者一旦發現自身存在著糖尿病“黎明現象”,就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積極的治療。

  首先,該病患者在堅持使用一般飲食療法的基礎上可適當地增加餐次(一日可安排4~5餐),同時,在晚上臨睡前的一個小時左右應加餐1次,可少量吃些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食物,如一杯牛奶、一小碗稀飯或幾片面包等。這樣將有助於提高患者夜間胰島素的分泌量和敏感性,避免其出現糖尿病“黎明現象”。

  其次,該病患者在常規服用降糖藥的同時應在晚餐前或臨睡前加用一次胰島素。常用的方法是:中青年患者可於晚餐前注射一次6~8個單位的胰島素;而老年患者可於臨睡前注射一次4~6個單位的胰島素。胰島素的選擇應以速效、作用時間短的劑型為宜。

  實踐證明,將藥物治療與非藥物療法結合起來使用可有效地避免糖尿病患者出現“黎明現象”,可減少或消除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波動而出現的不適症狀。這對改善患者的預後,尤其是對減輕糖尿病並發症的危害也有較大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