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強化治療中低血糖反應的原因分析、預防及護理

胰島素強化治療中低血糖反應的原因分析、預防及護理

  

 低血糖反應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特別是在胰島素強化治療中極易發生,是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之一,其後果不僅可以造成反應性高血糖,加重糖尿病病情,給治療和護理帶來不良影響,而且嚴重者如果治療不及時,可導致心、腦等嚴重並發症,甚至造成死亡。

一、低血糖原因分析:
1、藥物因素,胰島素強化治療期間,患者治病心切,擅自加服降糖藥物,增強降糖效果,使短期內血糖下降過快,導致低血糖反應。
2、年齡因素,糖尿病強化治療期間,患者同時服用其他降糖藥物。老年人生理機能減退,胰高血糖素釋放減少,腎小球濾過下降,造成降糖藥物積蓄而致低血糖。
3、飲食因素,食欲減退,進食量減少,未未減少藥量、酗酒,因為乙醇能抑制肝糖原異生致低血糖。
4、糖消耗增多和利用減少,高熱、臨時增加活動量、情緒激動,腹瀉。糖尿病患者強化治療期間,如果糖消耗增多或利用減少時,不減少胰島素用量,都有可能出現低血糖反應。
5、胰島素注射技術,因患者過於消瘦,針頭刺入過深達肌層,胰島素吸收過快,出現低血糖反應。


二、預防措施及護理
1、入院後,應仔細詢問病史、用藥史
,須單獨胰島素治療者,要向患者講明,強調不可擅自加藥、增量。應用胰島素,應從小劑量開始,根據血糖情況逐漸加量,不要急於求成。
2、加強飲食指導,注射胰島素前准備好食物,注射胰島素15~30min後進餐。夜間易發生低血糖反應的患昨,睡前加餐,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品,如雞蛋、牛肉等,特別強調夜間睡前血糖水平應控制在6~7mmol/L以上,指導患者戒煙、戒酒。
3、指導患者適當運動,禁止空腹參加激烈運動,運動時間相對固定,以飯後1h較為適宜。患者可根據自身條件選擇鍛煉方式,如散步、太極拳等,做到循序漸進、持之以恆。若活動量增加,適當減少胰島素用量。患者外出時,一定要隨身攜帶糖尿病卡及糖果、餅干等。
4、注射胰島素時,要觀察並詢問患者飲食情況,如有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瀉、高熱等,及時報告醫生,減少胰島素劑量。
5、注射胰島素時,劑量要准確
,經常更換注射部位。注射時,應將皮膚捏起,針頭與皮膚成30~45°角,刺入皮下。禁止針頭刺入肌肉或脂肪層。注入藥物後,應稍做停留,再將針頭拔出,如拔出過快,可將少量藥液帶出,胰島素注射劑量減少,血糖下降達不到預期效果,醫生根據血糖水平增加胰島素劑量後,又有可能出現低血糖反應。
6、對於老年患者,血糖控制不宜過低、過快。注射胰島素後,嚴密觀察,及時監測血糖,夜間加強巡視。失眼者,及時給予鎮靜劑。床頭常備食物,預防低血糖反應。
7、一旦患者出現低血糖反應,要根據症狀輕重、年齡大小、用藥情況及時處理。一般輕者口服果汁、糖水,重者靜脈注射50%葡萄糖液40~100ml,必要時重復直至患者清醒。對於意識喪失的患者,遵醫囑肌肉或皮下注射1mg胰高血糖素,或適當在液體中加用地塞米松,加快血糖的恢復和症狀的消失。在患者清醒後,繼續靜滴10%葡萄糖液,維持血糖在11.1mmol/L左右,預防新的低血糖再次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