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該如何治療?

糖尿病的該如何治療?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血糖升高,就需要藥物治療。在各種控制血糖的藥物當中,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病情的呢?為了讓大家可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藥物,今天我們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雙胍類的降血糖藥物。

  前最常用的就是二甲雙胍,一般作為初發2型糖尿病的首選,特別是伴肥胖、超重患者,主要作用機制在於抑制肝髒葡萄糖的產生和輸出,對降低空腹血糖作用明顯。同時可以抑制食欲,是降糖藥物中可以減輕體重的為數不多的藥物之一。

  主要副作用是可逆性的胃腸道反應,如腹痛、腹瀉、惡心、嘔吐等,可以小劑量起步,250mg,一天2次,餐中或餐後服用,或使用腸溶片、緩釋片可明顯減少胃腸不適。逐漸加量,可逐漸加至500mg,每日2-3次,或850mg每日2次,一天最大劑量不要超過2000mg。

  最嚴重的副作用是乳酸性酸中毒,這一並發症死亡率很高,但同時發生率也很低,使用二甲雙胍的患者年發生率不到10萬分之一,並且多出現在有二甲雙胍禁忌的患者,以往常用的苯乙雙胍(降糖靈)相對較多,目前許多國家已經停用。

  很多患者擔心二甲雙胍會損害腎功能,這種認識是錯誤的,二甲雙胍本身不會損害腎功能,只是它主要在通過腎髒排洩,如果有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會引起藥物的蓄積而導致乳酸增高。

  禁忌症:①有肝、腎功能損害者;②處於低氧狀態的患者,如患有慢性心功能不全、心衰、慢性阻塞性肺病、周圍血管病變者;③有慢性嚴重胃腸道疾病者和酗酒者;④全身狀況差,有嚴重營養不良和消瘦者等。

  另外注意需禁食的外科手術、全身麻醉及使用含碘造影劑放射檢查前應停藥48小時。年齡不是考慮是否停藥的因素,只要沒有禁忌症,老年人也可有效而安全的使用。

  通過上面的介紹,您是不是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雙胍類降血糖藥物呢?其實在各種糖尿病藥物當中,大家只要和醫生溝通,就可以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藥物。另外,在服用藥物的時候,大家也要注意飲食禁忌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