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駕馭“烈馬”,巧用消渴丸 格列本脲

駕馭“烈馬”,巧用消渴丸 格列本脲

          烈馬性情暴躁,體力旺盛,但若善於駕馭,合理使用,顯然比一般馬的效率要更強大。藥品中也有“烈馬”,使用得當則療效顯著,醫患得益,使用不當則後患無窮。廣州中一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消渴丸猶如一匹“烈馬”,醫生在臨床上如果能夠掌握好用藥指征,合理應用,就能取得令人滿意的降糖效果。
  40歲的趙強(化名)3年前確診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起初血糖居高不下,多飲多食,身體消瘦,疲乏無力。醫生給趙先生采用消渴丸治療,開始服用時為每次5丸,早晚各1次,治療兩個月後由於血糖控制不能達標,趙先生在醫生的指導下逐漸增加到每次10丸,每日2次。再配合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目前趙先生的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得都很理想,口干口渴症狀沒有了,體重也較以前增加了,達到了標准體重。
  
  消渴丸中的西藥成分
  
  消渴丸的西藥成分是格列本脲(優降糖),屬於第二代磺脲類降血糖藥物。第二代磺脲類藥物要比第一代的療效更好,不良反應更小。格列本脲已在臨床應用50多年,至今仍然是最常用的口服降糖藥物之一。其長盛不衰的奧秘在於降糖效果明顯,毒副作用不大。在磺脲類降血糖藥物當中,格列本脲在體內的作用時間最長,降血糖效果最強。 但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重性。格列本脲如果應用不當,選擇的治療對象不合適,很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給患者造成不良的後果。當我們掌握了這種藥物的特性後,就像駕馭好了“烈馬”,恰當合理使用,低血糖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為了慎重起見,老年患者及肝腎功能不全、合並急慢性並發症等情況下不要使用。
  
  消渴丸中的中藥成分
  
  消渴丸中還含有中藥葛根、天花粉、黃芪、生地、玉米須、南五味子、山藥等成分,這樣的組方原則是根據中醫消渴症的病因病機理論而制訂的。祖國醫學認為,消渴症由於飲食不節、腎陰虛損、腎關失固、腎水不足、陰虛火盛,導致口干口渴、多飲多尿、多食易饑、消瘦乏力。臨床上分為陰虛熱盛、氣陰兩虛、陰陽兩虛三型,以氣陰兩虛占大多數。在這些藥物中,葛根、天花粉能生津止渴,改善口干口渴症狀,患者飲水減少後尿量也就相應減少了。黃芪補脾益氣,提高機體免疫力,對胰島B細胞的功能恢復有利。生地、山藥滋陰補腎,南五味子有斂陰滋腎、寧心安神功效,玉米須清熱利濕。諸藥合理配伍,起到滋腎養陰、益氣生津、氣陰雙補的作用。從而調節體內的陰陽平衡,改善胰島功能,消除症狀,增強體力,輔助降低血糖,減緩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消渴丸的優勢
  
  普通的格列本脲規格是每片2.5毫克,而消渴丸中所含的格列本脲劑量是每10丸2.5毫克,由於采用了先進的生產工藝,使每丸消渴丸中所含格列本脲的劑量是非常均勻的,臨床使用中根據血糖控制情況調節起來非常方便。患者在服用時要從小劑量開始,以後可根據血糖水平逐漸增加劑量,直至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達到理想指標。服藥期間應注意飲食與運動治療的配合。
  臨床觀察發現,單純中藥制劑的降血糖作用相對較緩慢,降糖幅度不如西藥明顯,但在改善臨床症狀方面則優於西藥。廣州中一藥業有限公司研制生產的消渴丸巧妙地采用中西藥結合的配方,為我們提供了治療糖尿病的廉價良藥。消渴丸中含有的格列本脲成分與中藥配伍後,由於藥物的互相協調作用使格列本脲的不良反應減少了許多,降糖效果也更優於格列本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