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在糖尿病治療中的地位如何?

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在糖尿病治療中的地位如何?

    通過適當的、長期不懈的體育鍛煉,可以使肥胖患者減輕體重,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對於輕型糖尿病患者,還可以改善末梢組織對糖的利用,而使血糖下降。據觀察,長期堅持運動療法能增強體質,對防止血管並發症,尤其對防止動脈硬化病變有效。在改善代謝紊亂的同時,末梢神經纖維也隨運動得到改善,對防止神經損害有一定作用。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中最主要的一個環節,通過控制飲食,可使體內血糖不會過高,從而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保護殘存的胰島細胞的功能,是各類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方法。若飲食控制得力,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不服降糖藥或減少降糖藥劑量,使1型糖尿病患者減少胰島素用量,減少血糖波動幅度,使血糖趨於相對穩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