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炎熱夏季 糖尿病人吃西瓜時的注意事項

炎熱夏季 糖尿病人吃西瓜時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人吃西瓜前要知道自己血糖的情況,只有血糖控制較理想,病情穩定時才可以吃,也就是說: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吃甜的西瓜。

  糖尿病人西瓜別多吃

  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於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則不同,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類)的量是需要嚴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麼應相應地減少吃飯和面制品(碳水化合物)的數量,以免加重病情。

  吃西瓜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吃西瓜前要知道自己血糖的情況,只有血糖控制較理想,病情穩定時才可以吃,也就是說: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吃甜的西瓜。一般要求空腹血糖小於7.8毫摩爾/升(140毫克/分升),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10毫摩爾/升(180毫克/分升),糖化血紅蛋白小於7.0%。

炎熱夏季 糖尿病人吃西瓜時的注意事項

  1.血糖高,病情不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可選含糖量低於5%的水果,如西紅柿、黃瓜等,它們可當水果吃,不受量的限制。

  2.西瓜的含糖量是多少?西瓜的含糖量約4%-7%,草莓等也在此范圍內;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含糖量約為9%-13%)如蘋果、柚子、杏等;含糖量中等的水果(含糖量為5%-10%),如桃、菠蘿、李子、鴨梨、櫻桃等;橘子含鉀較多,較適合於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最好不要選含糖量大於14%以上的水果。

  3.進食西瓜時間選擇:最好在兩正餐中間吃,這樣可以使西瓜起到加餐的作用,又補充了身體需要的有用物質,還有通便效果。千萬別在餐後馬上吃,易使餐後血糖水平升高。

  4.進食西瓜的數量:在進食西瓜的同時要與主食等熱量交換,如進食500克西瓜,應減去主食約25克大米,這樣可不影響血糖水平。進食量應該根據監測血糖水平決定,在進食前及食後2小時監測血糖,如血糖上升太快,應減少進食量,如無血糖水平上升,還可以逐漸增加進食量。

  5.最後,忠告患者,為了吃西瓜或其他水果,而加大藥物劑量滿足“口福”,是不合算的。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微波加熱的蘋果 欲挑戰糖尿病

“叮!”微波爐清脆的響聲讓正在聊天的人們停了下來。到了下午茶時間,

糖尿病患者正確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是屬於慢性疾病,所以對患者的危害是很長久的,糖尿病需要長期的進行治療,無法在短期內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