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睡眠差小心糖尿病纏上身

睡眠差小心糖尿病纏上身

  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基礎,如果晚上睡不好,不僅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和工作效率,更有可能因為長期亞健康導致嚴重的身體疾病。最新研究表明,睡眠質量差的人糖尿病風險較普通人要高得多。

  日本旭川大學和北海道大學等通過分析發現,一天的平均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的人,與超過7小時的人相比,其糖尿病發病危險性要高出5倍以上。旭川大學地域護理學副教授喜多歲子指出,“恰當的睡眠可能對預防發病有所幫助”。該研究成果將在美國一份糖尿病的專業雜志上發表。

  該研究團隊在2003年以35至55歲的非糖尿病患者的地方男女公務員共計3570人為對象,進行了睡眠時間和睡眠滿意度等的調查。結果,在到2007年的4年時間裡共有121人患上糖尿病。這裡邊,父母和兄弟姐妹中無糖尿病患者的人中,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的人比大於7小時的人的發病危險高出約5.4倍。此外,感到睡眠不足的人比無此感覺的人發病危險高出約6.8倍,感覺“半夜醒來情況嚴重”的人比無此問題的人發病危險高出約5倍。

睡眠差小心糖尿病纏上身

  據相關研究表明,睡眠不正常會導致人發胖,而發胖則是誘導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例如,新西蘭奧塔戈大學的研究人員對244名兒童的研究發現,孩子3-5歲時平均每天的睡眠時間約為11小時,但那些睡眠時間少於11小時的孩子到7歲時往往更為肥胖,其影響程度可大概折算為,平均睡眠時間每減少一小時,會增加約0.7公斤脂肪。兒童睡眠不足會增加肥胖風險的原因至少有兩個方面:一是睡眠時間減少可能會導致吃零食的時間增多,從而增加肥胖風險;二是睡眠不足會影響體內的激素分泌,從而導致胃口大增,增加肥胖風險。而肥胖也為未來產生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病埋下了隱患。

  同樣,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晚上不按時入睡和不正常睡眠的人平均攝取的熱量要比正常休息的人多248卡路裡,這些額外的熱量往往是從晚餐和夜宵中攝取的。睡眠少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普遍要高於睡眠正常者。也因此,他們未來患糖尿病之類富貴病的幾率要高於正常人。

熱門圖文
糖尿病在飲食方面存在的誤區

現在在生活中隨處可見糖尿病患者的存在,這種疾病的發生跟人們的生活方式是分不開的,因此我們要

糖尿病的預防小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發病原因很多,有的是先天遺傳,當然這是沒有預防方法的。而有些人是後天形成的,這就需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