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老年糖友服感冒藥需警惕

老年糖友服感冒藥需警惕

  很多人往往都會覺得感冒是小病,自己吃藥扛過去就可以了,但60歲的糖友張大爺,因感冒後自己隨意吃了幾片“白加黑”,沒想到竟然出現心慌氣短、胸悶憋氣而進了醫院,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感冒藥可能收縮血管

  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病患者需警惕

  目前市場上感冒藥林林總總,商品名五花八門,所含有效成分按作用機理不外乎以下幾類:①對乙酰氨基酚,起解熱鎮痛作用;②鹽酸偽麻黃鹼或鹽酸麻黃鹼,是血管收縮劑。感冒時,鼻黏膜血管擴張充血、黏膜腫脹,造成鼻塞、流涕,用此類藥後可對抗鼻黏膜血管擴張,消除黏膜充血水腫,使鼻道通暢;③氯苯那敏(撲爾敏)、氯雷他定類,發揮抗過敏效用,可減少呼吸道分泌物,減少打噴嚏;④氫溴酸右美沙芬,有鎮咳作用;⑤其他如咖啡因,有中樞興奮作用;金剛烷胺類,起抗病毒效用等。

  幾乎所有抗感冒藥都是不同作用的藥物混合在一起的復合制劑,如白加黑,含有對乙酰氨基酚、氫溴酸右美沙芬、鹽酸偽麻黃鹼;日夜百服咛,除與白加黑相同成分外,又多了氯苯那敏;泰諾的成分基本與日夜百服咛一樣,總之,感冒類藥物基本大同小異。

老年糖友服感冒藥需警惕

  我們知道糖尿病是最易也最多發生並發症的一種慢性疾病。由於糖、脂肪代謝的紊亂、血管內皮功能的障礙、氧化應激的增強等致病因素,使絕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腦血管病變。糖尿病患者有的雖未出現並發症的症狀,但隱匿著的這些病變,一有時機便會興風作浪。

  經研究發現,服用含有血管收縮作用成分的感冒藥將增加中風的危險性。確實,對大多數正常人來說,服此類藥物並無大礙,但對糖尿病患者,尤其一些特別敏感的患者而言,即使抗充血劑含量不多,也有可能誘發全身血管痙攣,造成血壓升高、心絞痛、心肌梗死、中風等嚴重後果。另外,感冒藥如白加黑也有解熱鎮痛的效用。解熱,即退燒;退燒,常會出汗;出汗,必丟體液使血糖升高。倘若不補充水分,會使血流減慢,血液濃縮呈高凝狀,這對已有血管病變的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老人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容易造成血管內血栓形成,使重要組織器官梗死,其後果很嚴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