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主食熱量不超標 糖尿病發病率明顯減少

主食熱量不超標 糖尿病發病率明顯減少

  主食到底能不能吃,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糖尿病患者。其實,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並沒有罪,不合理的飲食結構造成能量過剩,才是誘發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的根源。不僅如此,營養專家還指出,吃夠主食,血糖反而控制得更好。

  大量研究顯示,食物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熱量如能占到全天總熱量的55%~60%,糖尿病發病率會明顯減少,同時谷物吃的多了,其他富含脂肪和蛋白質的食物自然就吃的少了,這樣才能保證全天熱量不超標。

主食熱量不超標 糖尿病發病率明顯減少

  建議患者要選擇低、中升糖指數的食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如豆類、燕麥、大麥、糙米等,讓血糖波動更平緩。

  另外,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同的人對熱量的需求不一樣,選對熱量的同時也要吃得適量。例如輕體力勞動者,每餐主食約100克、蛋白質即平時的葷菜100克即可,蔬菜可多些,但炒菜要少放油。

  同等熱量下,100克大米相當於250克小米、玉米、綠豆、赤豆;而100克土豆、芋頭、紅薯的熱量相當於70克的白饅頭產生的;100克瘦牛肉的熱量相當於50克瘦羊肉、瘦豬肉,或75克青魚,或100克鮮蝦仁,或200克豆腐產生的熱量;500克大白菜、芹菜、西葫蘆、綠豆芽、冬瓜、黃瓜、茄子、菜花相當於350克甜椒、白蘿卜、絲瓜或200克胡蘿卜、蒜苗,100克豌豆的熱量。

  如果糖尿病患者飲食控制不佳,可以定期去醫院的臨床營養科,請專業的營養醫師指導自己的飲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飲料嗎?要限制飲水嗎?

目前市場上售有含糖少或不含糖的飲料,如礦泉水、純淨水、還有加甜味劑如木梨醇、果糖等飲料,既

男性得了糖尿病怎麼飲食呢

糖尿病是一種發病的很廣的疾病,這種病的危害是很大的,糖尿病不但身體健康受到影響,心理上也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