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補鐵過多會增加發生糖尿病風險

補鐵過多會增加發生糖尿病風險

  我們在看電視時經常會看到,播出對身體有幫助的補藥,也有很多人認為只要是補藥,多吃對身體更好,其實不是這樣的,現在我們就聽專家介紹一下為什麼補鐵過多可能會增加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鐵過量=2.3倍糖尿病風險

  一些專業的專家他們一共找了35個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以及56個健康體檢者,在測定了他們的一系列指標後,特別檢測了他們的胰島素水平。結果發現,體內鐵蛋白水平越高的人,胰島素抵抗的現象越嚴重。

  作為一種氧化劑,鐵攝入過多可能會導致胰腺損傷,並增加2型糖尿病患病的危險。馬向華介紹,“過去許多遺傳病患者容易出現鐵超負荷、也就是體內鐵超標的現象,包括遺傳性血色病、地中海貧血等。而近年來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也會出現這種現象。”

補鐵過多會增加發生糖尿病風險

  專家們推測,鐵沉積可能影響胰腺中的胰島素合成與分泌,增加脂質的氧化,並且干擾肝髒、肌肉組織對胰島素的攝取,導致胰島素抵抗現象出現和加劇。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人體內的鐵含量應該維持在生理限度內,一般來說正常成年男性總鐵量約5克,女性少一些。從研究結果來看,人體內鐵元素水平過高或者過低都是不利於健康的,所以除非是明確貧血的人群,對於健康人群我們不再主張過分補血,特別是通過使用補充劑的方式來補血。相比而言,通過飲食攝入鐵元素會安全得多。只有明確存在鐵缺乏相關疾病的患者,才可以在營養醫師的指導下,考慮是否要有計劃地食用鐵補充劑。

  聽了上面專家介紹的補鐵過多為什麼會增加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大家是否對糖尿病的相關知識又多了一些了解,給身體補些營養固然是好事,但應根據自身情況,不然只會適得其反,最終害了自己。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消瘦要怎麼辦

糖尿病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很多患者對於消瘦很是困擾,糖尿病的發病率較高,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

良好生活習慣降低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人就憂慮的即是糖尿病並發症,要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就要盡量改動一些飲食和日子習氣,安康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