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如何做好夏季保健

糖尿病人如何做好夏季保健

  夏季大量出汗、體力消耗更大、胃口變差,因而有苦夏一說,對健康人而言,夏季濕熱的氣候都意味著更大的身體負荷,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如此。糖尿病患者夏季在飲食、運動、出游方面都有哪些特殊的講究和注意事項?

  夏季最易出現的並發症

  ——泌尿系感染

  糖尿病患者每天飲水量應達到1600至2000毫升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北京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委員王世東介紹,相比其他季節,夏季糖尿病容易引發的並發症主要是泌尿系感染。“夏天出汗較多,如果不注意補水,尿液無法通暢排洩,停滯在體內,就會引起感染。尤其是久坐不動的和熬夜人群出現泌尿系感染的機會更多。”王世東主任強調,糖尿病患者一天的尿排放量一般在800至1000毫升之間,量多時可達到1500毫升以上,因此,飲水量要在此數字基礎上增加600至1000毫升,即倘若病人一天排出1000毫升尿液的話,就應補充1600至2000毫升的水才能滿足一天所需。對於有口渴症狀的患者,適度飲水尤為重要。

  在中老年糖友中,另一個不容忽視的並發症則是心腦血管疾病。這是因為夏天本來就是心肌梗死、腦中風的高發季,糖尿病患者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要高於其他疾病。此外,夏季人們愛穿涼鞋、拖鞋甚至赤腳,容易磕碰致傷,加上潮濕天氣,足部易出汗,皮膚破損後易發生細菌感染,進而發展成為糖尿病足也是糖友們格外要注意的一點。

糖尿病人如何做好夏季保健

  夏季最易吃多的忌口食物

  ——西瓜

  吃完西瓜出去走走沒吃過的食物“淺嘗辄止”

  眾所周知,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控制糖的攝入量,而夏天正是西瓜等甜水果大量上市的季節,西瓜具有消暑祛火的好處,面對這樣的甜味誘惑,糖尿病患者是否也可以適當“不忌口”呢?王世東主任表示,其實水果對糖尿病患者並非禁忌。假如患者血糖控制得已經很穩定了,可以在兩餐之間進食一些水果,“西瓜水分豐富,維生素也多,雖然有點糖分,但只要注意做好血糖監測就可以了。一般情況下,一個中等大小的西瓜均分成10小瓣,糖尿病患者取其中的一瓣作為加餐就可以。如果還想多吃也是可以的,但要控制進食量,可以新增加一瓣,而且吃完後建議出去走走,一般走半小時左右就可以了。”

  這個季節很多人會選擇舉家出游,糖尿病患者出游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一定要心裡有數。王世東主任告訴記者,旅游時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是飲食不規律,這種不規律包括兩種情況,一是不忌口,“比如一些熱帶地區盛產甜水果,很多病人就會控制不住,總想多吃,導致血糖升高。”另一種情況是旅途中難免無法像在家中吃飯那樣按時按點,而糖尿病患者本身能量消耗比普通人要大,饑餓狀態下可能出現低血糖的情況。王世東主任建議,糖友出行時不妨隨身攜帶一些小甜品,如餅干、小蛋糕甚至糖果,以應付到點吃不上飯的情況。對於當地美食小吃,淺嘗辄止即可,特別是以前沒吃過的食物會因為缺乏經驗而無法判斷進食後血糖升高的程度,因此一定要“管住嘴”。如果實在吃得較多,那麼餐後一定要出去逛逛,以免血糖飙升,同時需要監測好血糖,必要時配合降糖措施適時干預。

  夏季最適合做的運動

  ——游泳

  餐後兩小時內最好補水可喝蔬菜汁

  運動是糖尿病的一種有效干預方式,但什麼樣的運動更適合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運動前後又該注意哪些?王世東主任介紹,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輕柔舒緩的運動是首選,劇烈運動時,由於機體對能量供應的需要,會動員腎上腺素升血糖激素升高,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動,而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利。“散步、柔和些的廣場舞、太極拳、體操、瑜伽最好,應盡量避免那些競技性的運動。不過,游泳是糖友可以選擇的很好的一種運動,尤其在夏季,游泳可以說是最好的運動。但切忌空腹去游泳,最好在餐後兩小時以內進行,兩小時後則臨近於下一餐,餐前血糖較低的患者,由於體內儲存的能量無法滿足游泳的需要,會出現低血糖。”

  王主任強調,由於游泳時嘴部一般比較潤,很多人會忽視補水,實際上,游泳過程中汗液會繼續分泌,要注意及時補水。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補水時可盡量喝些蔬菜汁,因為體內大量水溶性維生素會在大量飲水、排尿時丟失,而黃瓜汁、芹菜汁、番茄汁等可以補充丟失的維生素。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會存在哪些心理誤區

生活中的你要是身上出現了糖尿病疾病的話,糖尿病患者注意的問題和面臨的困擾都是很多的,糖尿病

治療糖尿病的常用方法你都知道哪些

治療糖尿病是目前比較繁瑣一種治療工程,那麼對此病要知道它的症狀和怎樣控制血糖的方法,知道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