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疾病應該如何預防

糖尿病疾病應該如何預防

  目前,隨著我們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已經成為大眾化疾病,基本上近七成的中老年人都存在這些疾病。臨床上,糖尿病患者加速的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病變的發生原因除高血糖外,其中還常與合並脂質代謝異常、高血壓發生率增加、血液流變學異常及胰島素抵抗或高胰島素血症等因素有很大的關系。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介紹相關知識。

  脂質代謝異常糖尿病時由於胰島素不足,常引起糖、脂肪及蛋白質代謝紊亂,進而引起膽固醇、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增高,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高膽固醇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增高、甘油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均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可促進動脈硬化的發生和發展。

  血液流變學異常糖尿病病人血小板聚集增強。血小板合成釋放a一顆粒內容物增加,對血小板激動劑的敏感性增強,從而加劇血小板聚集。糖尿病時,抗凝血酶m活性降低易於形成血栓。

  微血管病變糖尿病時胰島素缺乏,糖代謝紊亂所致的高血糖和生長激素分泌的增加,使毛細血管基底膜增厚,並有結構上的缺陷,即孔隙增大使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強,因此糖尿病促進了微血管病變的發生與發展。

糖尿病疾病應該如何預防

  自主神經病變糖尿病時有糖、脂肪的代謝紊亂及微循環的障礙,最終可導致糖尿病性自主神經病變。這種神經病變使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時常發生無痛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碎死的幾率明顯增加。

  胰島素抵抗或高胰島素血症流行病學調查和臨床研究提示胰島素抵抗或高胰島素血症與動脈硬化性疾病發生的危險性增加密切相關,它能夠促進動脈硬化的發生和發展。

  以上為您介紹了糖尿病心腦血管病變的相關常識,希望能夠給您帶來一定的幫助,患者需要注意的是,這些疾病一旦患上,在生活中會有很大禁忌,建議患者多做了解,不管在飲食上,還是日常的生活中都要按照醫囑行事,以免病情加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