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腎病女患者不可服用避孕藥

糖尿病腎病女患者不可服用避孕藥

  糖尿病不是靠抗生素或手術就能治愈的疾病,但也並非不治之征,只要能持續正確治療,改善生活習慣,病情就能得到控制,患者完全有可能和健康人一樣生活。對糖尿病病人來說,最大的忌諱就是放任不管。

  糖尿病是生活習慣病

  國際糖尿病組織與中國糖尿病協會的聯合研究結果表明,中國的糖尿病患者多達9240萬人,糖尿病預備軍逾1.5億人。

  糖尿病發病原因復雜,除遺傳影響以外,主要與飲食歐美化、抽煙、飲酒過量、生活節奏紊亂、運動不足、壓力過大等日常生活習慣有著密切關系。

  同汽車需要加油一樣,人體的生命活動也需要能量。而這種能量的來源就是葡萄糖。米、面、水果、點心等碳水化合物攝入人體後,經胃腸道消化分解生成的葡萄糖,被吸收入血後,在胰腺分泌的激素“胰島素”的幫助下,進入到肌肉細胞及各種組織,為生命活動提供所需能量。沒有胰島素的幫助,葡萄糖就無法被利用、會潴留於血中,導致血糖升高。

  雖然胰島素分泌障礙、胰島素抵抗性都與遺傳有關,但已發現的糖尿病遺傳因子就有多種,因此,並非“父母是糖尿病,孩子也都會患上糖尿病”。只能說,如果近親中有糖尿病患者的話,就應該加倍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更用心地去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緣何可怕?

  糖尿病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是一種會同時引起多個髒器損害、帶來多種多樣的並發征的全身性疾病。

  “糖尿病視網膜征”、“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神經障礙”被稱為糖尿病的“三大並發征”。糖尿病易導致血管病變,特別是視網膜及腎髒等毛細血管集中部位最容易“中招”,嚴重的會導致失明、尿毒征等可怕後果。事實上,日本每年有超過3千人因糖尿病而失明,每年新增的3萬透析患者中,有40%以上是糖尿病引起的腎功能障礙患者。糖尿病在“成人失明原因”及“接受透析原因”的兩項排行榜中都居首位。神經障礙和血管障礙並發,則可能引起下肢壞疽(組織壞死),甚至被迫截肢。

  此外,糖尿病還會加速動脈硬化,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肌梗塞的比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倍、平均壽命也較正常者低得多。

糖尿病腎病女患者不可服用避孕藥

  可改善及難改善的糖尿病征狀

  糖尿病的征狀包括由血糖值過高引起的征狀及血糖控制不力而繼發引起的各種髒器損害即“並發征”。

  血糖高引起的代表性征狀有:1.口渴、多飲、多尿;2.乏力體倦;3.食欲強烈、初期體重增加,晚期則日漸消瘦;4.血流不暢;5.浮腫;6.濕疹、化膿等皮膚問題多發,易得膀胱炎、感冒;7.性欲減退。

  如果血糖值得到控制,以上征狀就會消失。但若高血糖的狀態長期持續,則會使全身的血管及神經遭到侵蝕導致並發征出現。多見並發征狀有:

  1.視力減退、眼睛易疲勞、視物昏花、有重影;2.手腳麻、痛;3.四肢肌肉減少、發麻、腿腳易抽筋;4.體位變化時常感頭暈目眩;5.便秘嚴重或腹瀉;6.腿冰冷,但臉、背部則發熱。

  糖尿病初期不痛也不癢,因此常常被忽視而耽誤治療;但當並發征一旦惡化,要想恢復如初就很困難。這正是糖尿病的可怕之處,因此,“早發現、早治療”對於糖尿病患者至關重要。

熱門圖文
減肥是降低患糖尿病風險的因素

糖尿病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對患者照成很大的傷害,這很多人都知道這種病的危

孕婦吸煙輕易患上糖尿病嗎

每件事情都是有因有果的,患上疾病也是這樣的,很多疾病的發生都是和平日有關系的,尤其是患上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