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控制血糖一生受用計劃

控制血糖一生受用計劃

  據中國醫藥報訊在近日召開的“雅培國際糖尿病營養治療新進展研討會”上,中外專家向與會者介紹了一個新穎的糖尿病綜合管理計劃——“控制血糖一生受用計劃”(DiabetesControlforLife,簡稱DCFL計劃)。這項免費的、為期24個星期的糖尿病管理計劃,能夠使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幫助他們以健康的生活模式對抗糖尿病。

  DCFL計劃是利用網絡鼓勵糖尿病患者通過飲食管理等,糾正過去影響糖尿病控制的不良習慣。這項計劃包含:發表最新的有關糖尿病管理的信息;在網上登載關於健康飲食、積極鍛煉及科學生活的有用、具激勵性且有趣的文章;每周以郵件形式將相關信息傳遞給會員;提供有效的糖尿病管理工具,包括每周血糖以及每日活動跟蹤分析圖、BMI(體質指數)等;健康餐計劃“處方”——包含餐前准備以及烹饪時間、食物所提供的能量和營養素信息等。

  根據會議提供的信息,美國一項通過自動報告反應系統在線調查600名患者(參與DCFL計劃——包括24周飲食管理以及合理減肥)的研究報告顯示:60%的人認為自己的血糖水平獲得了改善,超過3/4的人飲食管理水平提升;600名患者平均體重下降7.5%,空腹血糖降低14%。

控制血糖一生受用計劃

  該計劃在中國的開展,同樣取得了明顯的效果。在本次會議中,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孫建琴教授向與會者介紹了由其主持的“超重2型糖尿病患者結構性干預管理研究項目”的結果:參與DCFL計劃的超重2型糖尿病患者與未參與該計劃的糖尿病患者相比,在醫療費用上可獲得更多效益;參與DCFL計劃者的HbA1c(糖化血紅蛋白)明顯降低,並有效地控制了血糖水平,而且對其他指標(包括血壓、體重和腰圍)也有明顯益處。這些發表在美國糖尿病協會第66屆科學會議摘要以及2006年國際糖尿病聯合會摘要中的重要成果,證實了結構性干預管理對糖尿病控制具有重大意義。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醫學教授、科學營養系負責人W.TimothyGarvey表示,讓糖尿病患者接受能負擔得起的個性化管理是成功控制糖尿病的基礎。專為糖尿患者個體化設計的綜合管理計劃將使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達到治療目標並幫助他們獲得更好的生活。有組織的、整體的強化生活方式計劃(如DCFL計劃),對於長期控制糖尿病很有必要。這樣的計劃應通過教育、個別輔導糖尿病患者,來減少他們飲食中能量及脂肪的攝入,指導他們有計劃地進行體育鍛煉,提高他們的治療水平。

  與會專家表示,少吃和不吃並不能有效對抗糖尿病,“專業飲食管理+專業醫療營養配方”才是糖尿病患者綜合治療的“良方”。

  

熱門圖文
降糖產品五花八門別輕信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充斥著各種降糖產品:降糖膠囊、降糖沖劑、降糖靈、降糖口服液、降糖純中藥

ED是糖尿病預警號

快節奏的生活、不均衡的飲食結構,讓越來越多的現代人過早地與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l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