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保暖需要從頭做起

糖尿病患者保暖需要從頭做起

  隨著天氣越來越寒冷干燥,糖尿病患者更加需要注意保暖和保健,有利於病情的控制。糖尿病的保暖工作要從頭做起,其次是背部,最後是腳步的保暖,缺一不可。

  首先是頭部保暖。頭部與我們的機體熱平衡有著很密切的聯系。而我們人體散熱最多的地方就是頭部了,氣溫越低,頭部散發的熱量就越多。因此,糖尿病患者保暖首當其沖的就是頭部,出門最好戴帽子。

  其次是背部保暖。中醫理論認為背部是我們人體的陽中之陽,一些患有特殊疾病的人群尤其需要防治背部受寒,例如風濕性關節炎、支氣管炎、哮喘、胃腸潰瘍、心腦血管疾病等疾病。

糖尿病患者保暖需要從頭做起

  當然,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背部上的諸多穴位實際上就是我們人體內外環境的通道,一定要防治寒邪從背部侵入人體。糖尿病朋友最好穿件皮、棉背心,睡覺的時候床上再加蓋一床被褥。

  最後是腳部保暖。腳一直以來都被稱為我們人體的第二心髒。因為腳上有許多通往全身的重要穴位。這些穴位可以活躍腎經內氣,滋陰補腎,達到強生健體的功效。如果腳受到冷刺激,會直接影響到肌肉和骨骼以及內髒的運轉,從而誘發疾病。

  尤其是對於老年糖尿病朋友,本身髒器在老化,功能開始逐漸衰退,對於一些寒冷刺激的適應能力和耐受力都會比較差。此時如果不注意腳部的保暖,寒邪很容易通過腳底侵入人體,最後損傷陽氣造成糖尿病病情的惡化。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患者對腳部進行保暖還可以有利於預防糖尿病足,冬季最好穿寬松的棉鞋和厚襪子來抵御寒冷。

  糖尿病患者在做好頭部、背部、腳部的保暖工作同時,也可以經常捶背來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捶背有著行氣活血,舒經通絡的作用,還可以刺激調節髒腑的功能,增強內分泌系統,有助於防止糖尿病病情惡化。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慎選護膚品

糖尿病患者由於血液循環較差導致皮膚的營養供應不足,容易出現皮膚瘙癢的情況,加之秋冬季節空氣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的幾個方面

糖尿病患者不斷增多,越來越多的開始患發不同程度的糖尿病疾病,這引起了很多網友們的恐慌,相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