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一些小技巧,輕松幫您選擇糖尿病保健品

一些小技巧,輕松幫您選擇糖尿病保健品

  糖尿病是常見病。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社會的老齡化,糖尿病發病率在世界范圍內逐年增加。糖尿病病人常伴有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及腦血管疾患、糖尿病性腎病、神經系統病變、眼部病變等多種並發症,其發生發展與糖尿病發病年齡、病程長短、代謝紊亂程度和治療控制程度有一定相關。

  1.糖尿病的飲食治療原則糖尿病治療有一般治療、飲食治療、口服降糖藥治療和胰島素治療。其中飲食治療是基礎治療。飲食治療的目的是通過飲食的合理調配,不用藥物或減少藥物用量,以減輕胰島B細胞的負擔,既科學控制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攝人,又注意各營養素的平衡,盡量使病人的尿糖、血糖及血脂達到或接近正常值,改善或穩定病情,防止和延緩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限制脂肪攝入,目前主張脂肪所供熱能應占總熱量的30%~359/6,每日每公斤體重O.6~1.O克。如肥胖病人伴血脂蛋白增高者,或者有冠心病等動脈粥樣硬化者,脂肪攝入量宜控制在總熱量的30%以下。血膽固醇與心血管病有密切關系,每日攝入量應低於300毫克。血膽固醇過高者,還需限制總熱能和糖的攝人。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有牛油、羊油、豬油、奶油等動物性脂肪應限制食用。不飽和脂肪酸有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可適當選用。

一些小技巧,輕松幫您選擇糖尿病保健品

  多攝人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膳食纖維可緩慢胃排空,改變腸轉運時間。可溶性纖維在腸內形成凝膠時,可減慢糖的吸收,從而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還可通過減少腸激素,加速葡萄糖的代謝。高纖維飲食是指每日纖維攝入量超過40克。一般纖維在蔬菜中的含量為20%~609/6,在水果和谷類中含10%左右。可在正常膳食基礎上多用富含食物纖維食品,如米糠、麸皮、麥糟、玉米皮、南瓜等,以利延緩腸道葡萄糖吸收及減少血糖上升的幅度,改善葡萄糖耐量。需注意在補充不溶性纖維如麥麸、黃豆皮時,用量不宜過多,否則會影響無機鹽和維生素的吸收。最好食物纖維與碳水化合物搭配一起食用以發揮它的作用。同時,注意維生素、微量元素供給,減少酒和鈉的攝人。

  在日常生活中,可多選用低熱能、低糖分、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喬麥、紅薯、魔芋、豆莢類、瓜果類等,少食高熱能、高糖、高脂類食物,如:肉類、甜點、油炸類食物。

  2.具有調節血糖功能的保健食品在控制膳食的基礎上,如能選用適當的保健食品,則可起到良好的作用。高血糖者可選用的保健食品有:

  (1):富含膳食纖維或添加膳食纖維的食品,如:鈕康膳食纖維飲品、降糖粉、山藥粉、南瓜粉、莜麥面、魔芋食品、苦瓜口含片等。

  (2):具有潤腸通便功能的食品,如減肥茶、減肥晶等,以及以低聚糖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

  (3):低糖類食物,如:魔芋粉、麥片等,以及添加微量元素三價鉻的降糖奶粉等。

  (4):對於患有高血脂症的高血糖者可選用具有降血脂功能的保健食品,如銀杏葉提取物、磷脂類、魚油等產品。目前研究發現,某些低分子肽,如來自乳酪蛋白的C6、C7、C12肽,來自魚貝類的C2、C8和C11肽,來自大豆、玉米的低分子肽,具有降血脂活性,對高血脂人群有益。

熱門圖文
控制血糖不用挨餓

日前,出院20多天後的老田拿著出院後的第一張血糖監測報告來到醫院,他非常高興地對內分泌門診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的護理要點

糖尿病患者對於自己的護理方面要多加的用心,畢竟家裡人不能隨時陪伴在患者左右,對患者的護理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