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高血壓患者小心糖尿病如影隨形

高血壓患者小心糖尿病如影隨形

  65歲的杭州居民雷大爺一直認為自己身體很好,除了患有高血壓,其他方面都很正常。可剛剛拿到的體檢報告卻白紙黑字地寫著,他已被確診為糖尿病,需要終生服藥。

  高血壓患者患糖尿病的幾率較健康人群更高。高血壓和糖尿病往往互為因果,相互伴生,同時,又共同加速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患有高血壓或者糖尿病等其中一種疾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定期檢查,引起足夠重視。

  近年來,高血壓與糖尿病的密切關聯被進一步證實。四成高血壓患者10年後會患上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發生高血壓的比率也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1.5-2倍。大約一半以上的住院高血壓患者伴有血糖異常情況,其中半數高血壓患者出現糖耐量異常。而糖耐量異常目前被認為是糖尿病前兆,絕大多數糖耐量異常患者最終會發展為糖尿病。

  需要強調的是,血糖異常可分為糖尿病前期或者糖尿病。由於糖耐量異常屬於糖尿病前期,此時的普通血糖檢查結果正常,需要進行糖耐量試驗才能發現。對於高血壓患者,在進行有效降壓治療的同時,醫生和患者均應注意到可能存在的血糖異常可能,根據個體情況,早發現、早干預。高血壓患者必須在降壓治療的同時,提早預防糖尿病的發生,警惕糖尿病的發生。

  不論是高血壓還是糖尿病,比起藥物治療來說,早期診斷才是最重要的,沒有預防,單靠治療沒有前途。高血壓患者需定期檢測血糖,更需注意改變生活習慣,少吃油鹽、糖類,控制體重,加強鍛煉,戒煙限酒。在將血壓控制在正常水平同時,切不可忽略血糖代謝異常的現象,尤其血壓血脂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更應注意。

  現在人們對早期缺乏症狀的糖尿病沒有引起足夠警惕,很多高血壓患者根本沒意識到自己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甚至不知道自己已患上糖尿病。這是最大的隱患。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必須意識到提早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性,了解控制血糖的方法,及時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才能避免糖尿病“如影隨形”。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危害後果是什麼呢

首先由於社會的發展,人們文化素質的提高,現在這種急性並發症出現得相對少了,但慢性並發症卻在

滴酒不沾更易患糖尿病?

過量攝取含酒精成分的飲料――葡萄酒、啤酒或烈酒,對人體健康有害,已是不爭之論。但是,適度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