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老年人易患糖尿病的原因解讀

老年人易患糖尿病的原因解讀

  老年糖尿病的病因

  1、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抵抗本身具有遺傳傾向。循環中游離脂肪酸可在肝髒和肌肉組織抑制由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攝取和利用,促進肝糖原異生,還可引起胰島B細胞中脂質堆積而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瘦素可促進脂肪分解,產生大量FFA,並能強而特異地削弱胰島素的代謝作用。胰澱粉樣蛋白能抑制胰島素分泌,與糖負荷後血糖下降的延遲有關。

  2、胰島B細胞代償功能喪失

  有胰島素抵抗並不一定都發展為糖尿病,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生還與胰島B細胞(【胰島B細胞】:能分泌胰島素,起調節血糖含量的作用。胰島B細胞功能受損,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從而引發糖尿病。)代償功能喪失有關。血中胰島素原及胰島素原/胰島素比值的升高是胰島B細胞功能衰竭的早期標志,在糖尿病前期的老年患者中,可見胰島素原不適當分泌增高的現象,而胰島素的早期分泌相和遲發分泌相均有降低。老年人II型糖尿病中導致B細胞功能失代償的的原因可能有:

  (1)核酸物質損害增加,修復功能降低,B細胞凋亡增加;

  (2)慢性高血糖對B細胞的毒性作用;

  (3)胰腺組織中胰澱粉樣蛋白含量顯著升高,損害B細胞的胰島素分泌功能。B細胞功能不全在非肥胖型老年人糖尿病發病過程中可能起主要作用。

  在老年人,胰島素抵抗和B細胞功能不全常同時存在,它們對老年人糖尿病發病的作用大小常因人而異。在老年糖尿病是怎麼引起的問題中,胰島B細胞代償功能喪失也是導致老年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因素。

  3、環境因素

  高糖、高熱量飲食攝入和體力活動減少以致超重和肥胖,這是老年人易患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老年人因身體衰弱、經濟來源減少和生活質量下降而產生心理壓力,在糖尿病的發生與發展中也可能起一定作用。

老年人易患糖尿病的原因解讀

  4、現代的生活方式

  吃高熱量的食物和運動量的減少也能引起糖尿病,有人認為這也是由於肥胖而引起的。肥胖症和II型糖尿病一樣,在那些飲食和活動習慣均已“西化”的美籍亞裔和拉丁美商人中更為普遍。

  5、年齡

  年齡也是II型糖尿病的發病因素。有一半的II型糖尿患者多在55歲以後發病。高齡患者容易出現糖尿病也與年紀大的人容易超重有關。

  6、遺傳因素

  不少病人有陽性家族史,國內報道約10%~20%,女性多於男性,國外報道約25%~50%。遺傳因素不論I型或II型均較肯定。這種遺傳屬易患性。遺傳因素已證實可導致胰島素原向胰島素的轉化發生障礙,也可引起胰島素分子發生突變;有的則為胰島素受體基因缺陷,由於老年壽命延長,遺傳者相應地增多。

  7、肥胖

  老年人中肥胖者明顯多於非肥胖者。肥胖可引起胰島素抵抗,肥胖者在胰島素作用中還存在胰島素與其受體結合的缺陷。另外,老年人由於肥胖,胰島素的分泌也是明顯降低的。老年人肥胖主要表現為中心型(腹性)肥胖,腰/髋比值(WHR)明顯增高,中心型肥胖是促發2型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因素,中心型肥胖者的胰島素敏感性降低。

  8、胰島素分泌減少

  老年糖尿病多屬II型糖尿病,該病胰島素分泌減少與胰澱素合成與分泌增多有關。胰澱素具有抗胰澱素生物活性。研究表明,胰澱素在胰島細胞內的大量堆積,可導致胰島組織損害,並且隨著胰島內胰澱素的沉積,糖尿病臨床症狀也越來越明顯。

  健客網溫馨提示:已患冠心病、高血壓的老年人,在服用降壓藥時,盡可能使用具有改善胰島素抵抗作用的降壓藥,如洛丁新、代文等類的藥品,這些藥物降血壓的同時可以減少新發糖尿病患者的比例。另外還要盡量避免使用影響血糖穩定的藥物,如壽比山、雙氫克尿噻等利尿藥,降壓效果很好,但是它在減少血容量的同時升高血糖,所以應該避免應用。

  

熱門圖文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血糖易高!

美國《傳染病雜志》曾刊登載:非糖尿病成人一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其血糖水平會高出沒有感染該菌

糖尿病的因素是什麼樣子的

很多的疾病患者對於自己的疾病因素並不是特別的清楚,如果在日常的生活中對於自己的疾病因素不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