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為什麼糖友更容易骨質增生

為什麼糖友更容易骨質增生

糖尿病患者的並發症很多你是否了解,那麼,糖尿病發生骨質疏松的原因是什麼呢?如果你對此還不夠了解,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1)胰島素不足,使蛋白質分解增加,合成受抑制。造成了負氮平衡。蛋白質是構成骨架的基本物質,蛋白質減少可導致骨基質減少,使鈣、磷不能在骨筋中沉積,而造成骨質疏松。另方面胰島素又是軟骨和骨生長的調節因子,對軟骨和骨的形成有直接刺激效應,能激發糖蛋白及膠原蛋白的合成,還參與骨礦化效應,對鈣吸收和骨礦化可能起間接的作用,即通過l,25-二羟維生素D3:介導。因為腎合成維生素D3代謝物是需要胰島素的,故認為糖尿病骨質減少和缺乏胰島素及維生素D代謝異常有密切關系。

(2)我國人每日鈣的攝人量偏低,加之糖尿病人嚴格控制飲食,不注意鈣的補充,血鈣水平低,可引起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甲狀旁腺激素分泌增多,可動員鈣進入血循環,又加重了骨質疏松。

(3)糖尿病時,從尿中大量排出葡萄糖的同時,鈣也從尿中排出,排出量比非糖尿病人更多,因此糖尿病人比非糖尿病人容易發生骨質疏松。

(4)糖尿病人合並腎病時,維生素D在腎髒激括受阻,不能轉變成有活性的維生素D,結果導致小腸鈣吸收減少,腎髒排洩鈣、磷增多,骨鈣沉著減少。

應針對骨質疏松的原因,積極進行治療。如胰島素過低引起的,應注射胰島素;如鈣攝人偏低引起的,可靜脈注射鈣劑或口服活性鈣、金鈣膠囊等鈣劑,同時在醫生指導下,補充維生素D制劑,如阿法——D3等。

骨質增生的預防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避免長期劇烈運動。長期、過度、劇烈的運動或活動是誘發骨質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對於持重關節(如膝關節、髋關節),過度的運動使關節面受力加大,磨損加劇。長期劇烈運動還可使骨骼及周圍軟組織過度地受力及牽拉,造成局部軟組織的損傷和骨髂上受力不均,從而導致骨質增生。

(2)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避免長期劇烈的運動,並不是不活動,恰恰相反,適當的體育鍛煉是預防骨質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為關節軟骨的營養來自於關節液,而關節液只有靠“擠壓’才能夠進入軟骨,促使軟骨的新陳代謝。適當的運動,特別是關節的運動,可增加關節腔內的壓力,有利於關節液向軟骨的滲透,減輕關節軟骨的退行性改變,從而減輕或預防骨質增生,尤其是關節軟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變。

(3)及時治療關節的損傷。關節損傷包括軟組織損傷和骨損傷。關節的骨質增生經常與關節內骨折有直接關系。由於骨折復位不完全,造成關節軟骨面不平整,從而產生創傷性關節炎。對於關節內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夠及時治療,作到解剖復位,完全可以避免創傷性關節炎和關節骨質增生的發生。

(4)減輕體重。體重過重是誘發脊柱和關節骨質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過重的體重會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使關節軟骨面上的壓力不均勻,造成骨質增生。因此對於體重超標的人,適當的減輕體重可以預防脊柱和關節的骨質增生。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你心中已經有了相應的答案了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過量飲酒讓你更加接近糖尿病

目前有研究表明,飲酒與糖尿病發病之間存在著密切關系,也就是說,適量飲酒可降低糖尿病發病,反

環境污染也是造成糖尿病原因之一

比利時內分泌研究團隊最近發現,環境中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可能會導致糖尿病。這種環境污染物被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