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兒童糖尿病的六大病因分析

兒童糖尿病的六大病因分析

  1、環境因素

  糖尿病不但有糖代謝紊亂(高血糖),還存在脂肪及蛋白質代謝紊亂,如蛋白質減少,分解增多,機體蛋白質不足。如控制不良,可出現生長發育遲緩,嚴重者可致糖尿病矮小綜合征。

  2、肥胖

  不少兒童的飲食中高脂肪、高熱量的成分大增,直接造成身體脂肪的過度堆積,成為糖尿病發病率上升的主要誘因。

  3、缺乏必要的鍛煉

  現在兒童戶外活動與鍛煉的機會大大減少,而運動不僅是良好的減肥手段,也是抵御糖尿病侵襲的有效方法,因為運動除本身可以消耗糖,使血糖降低外,還有利於胰島素受體的增加。

  4、遺傳因素

  糖尿病患者中帶病生存者增多,造成群體基因庫的變化,進而使兒童糖尿病的患病人數增加。此外,研究表明,亞洲人體內有一種能使人體產生更多熱量的基因,原本與人的飲食習慣、食物的消化是相對平衡的、一旦飲食習慣改變,進入體內的熱量大大增加,超過了基因的負荷,不能將熱量分解,而易出現肥胖。

  5、自身免疫系統缺陷

  因為在兒童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抗體)、胰島細胞抗體(ica抗體)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傷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6、病毒感染可能是誘因

  許多科學家懷疑病毒也能引起i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兒童糖尿病患者發病之前的一段時間內常常得過病毒感染,而且兒童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現在病毒流行之後。病毒,如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質炎的柯薩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兒童糖尿病中起作用。

兒童糖尿病的六大病因分析

  兒童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家長要幫助孩子及時的控制血糖,引導孩子正確的預防糖尿病,不要引發糖尿病的相關並發症,對孩子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具體做法如下:

  1、幫助孩子控制飲食:現在的孩子嘴不饞的不多,其他同齡兒童都能吃各種好吃的東西,他們卻必須受到限制,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難接受的事情,家長和醫師也應根據不同年齡的特點給予指導,提出要求。另外,少年兒童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在飲食治療方面提倡用計劃飲食來代替控制飲食。

  2、控制孩子的運動量:孩子多愛玩好動,運動量難以控制,在這方面,家長和醫師也應給予關懷,不使不動,也不使過量運動。

  3、給孩子灌輸糖尿病的常識:兒童糖尿病人一般發病於小學或者中學階段,但我們也看到出生後2個月就得了糖尿病的例子。由於孩子小,對什麼是糖尿病,糖尿病有什麼危害,糖尿病應該怎麼綜合治療在了解和理解上有些困難,這就要求家長和醫師更加細致和耐心地幫助和指導他們和糖尿病做斗爭。

  4、重視孩子青春期問題:青春期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好發年齡,也是血糖波動和胰島素需要量較大的時期,對這個問題要有充分的了解和足夠的重視。

  5、監督孩子做尿糖檢查:和成年糖尿病人一樣,糖尿病兒童也需要經常做血糖檢查,但兒童天天上學,采血比較困難,而且小胳臂小腿的,經常抽血讓人心疼,所幸的是兒童糖尿病血糖波動雖可較大,但他們的尿糖與血糖相符率較高,所以可以用監測尿糖的方法來觀察病情的變化。

  6、控制孩子的體重:對已經肥胖和潛在肥胖的兒童要進行包括飲食調整、運動處方、行為改善、追蹤監測和臨床治療的綜合性干預措施,但不主張采取饑餓、手術、物理療法及短期快速減重。

 健客網溫馨提示:兒童糖尿病的先天原因也是不容忽視的,在孕期孕媽媽要避免營養過剩、體重增加過多。特別是在妊娠中晚期,孕媽媽體內的血糖含量高,會通過胎盤直達胎兒體內,導致胎兒血糖升高,在這種高血糖環境下,胎兒生長發育迅速,出生時可能是巨大胎兒,這樣的胎兒出生後離開母親這種高血糖環境,在自身胰島素分泌偏高的情況下,胎兒很容易出現低血糖。所以孕媽媽一定要在孕期合理搭配飲食營養。

  

熱門圖文
糖尿病與五項觀察的指標分別有哪些?

糖尿病作為以高血糖為基本病生理改變的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紊亂綜合征,病情失於控制,日久則

員工上級難伺候 員工易得糖尿病

如果領導太難伺候,員工壓力大,常加班,辦公室氣氛緊張,會給員工健康造成嚴重損害。長期的壓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