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基礎知識15問

糖尿病基礎知識15問

  1、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精神因素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2、糖尿病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1)多尿:是血糖升高,身體通過尿液努力排除糖分的結果;

  (2)多飲:是因為排尿多,身體需要補充水分的結果;

  (3)多食:身體不能很好地利用糖分,能量缺乏的結果;

  (4)體力和體重下降:這是能量不足,脂肪及蛋白質消耗的結果;

  (5)皮膚搔癢:高血糖刺激神經末稍所致。患者容易發生疖、癰等皮膚感染;

  (6)視力下降:高血糖及眼科並發症所致;

  (7)其它:如手足麻木、心慌氣短、腹瀉便秘、尿潴留和陽痿等。

  3、糖尿病醫學上分為幾類型?

  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特殊糖尿病。

  4、什麼是Ⅰ型糖尿病?

  是胰島素細胞破壞導致胰島素絕對分泌不足。絕大多數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與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有關。多於青少年起病,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必須用胰島素治療才能獲得滿意療效,否則將危及生命。

  5、什麼是Ⅱ型糖尿病?

  是由早期胰島素抵抗為主伴分泌不足到晚期胰島素分泌不足伴胰島素抵抗,屬於繼發型,大多數人屬於這一類,多在40歲以後發生,起病比較緩和隱蔽,不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不一定用胰島素治療。此類患者占我國糖尿病病人的95%以上。

糖尿病基礎知識15問

  6、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臨時形成的糖尿病,是在孕期的第28周左右,因為胚胎開始生長,大量激素可以抵抗胰島素的分泌等,體內不能產生足夠水平的胰島素而使血糖升高的現象。

  7、什麼是特殊糖尿病?

  除了I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以外的各種糖尿病,包括胰腺疾病造成的糖尿病、內分泌疾病引起的糖尿病、各種遺傳疾病伴發的糖尿病以及藥物導致的糖尿病等。該種類型繁多,但患病人數則遠不及Ⅱ型糖尿病。

  8、糖尿病是遺傳的嗎?

  現在多認為部分糖尿病系多基因遺傳疾病,不是由某個基因決定的,而是基因量達到或超過其阈值時才有發病的可能。而且只有小部分的糖尿病患者是由於遺傳因素引起的。

  9、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

  (1)空腹血糖異常(空腹血糖在100—125mg/dL之間)或葡萄糖耐量減低者(糖耐量餐後2小時血糖在140—200mg/dL之間);

  (2)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也就是父母一方、兄弟姐妹或其他親屬有糖尿病病史的,這些人患糖尿病的幾率比一般沒有家族史的人要高出2倍以上;

  (3)體型肥胖者,尤其那些“大肚子細腿”的人,不僅易患糖尿病,而且常常同時合並高血壓、血脂異常;

  (4)已經患有高血壓、血脂異常或早發冠心病者;

  (5)以往懷孕時曾有過血糖升高或生育巨大兒(體重4公斤以上)的女性;

  (6)出生時體重低或嬰兒期體重比一般小孩輕的人;

  (7)年齡≥45歲者,糖尿病發病率隨著年齡而增長,自45歲後明顯上升,至60歲達高峰。

  (8)吸煙、體力活動少、生活壓力大和精神持續緊張者;

  (9)長期使用一些影響糖代謝藥物者,如糖皮質激素、利尿劑等。

  10、肥胖的人為什麼易患糖尿病?

  (1)肥胖的人是攝食量過高,刺激胰島β細胞(【胰島B細胞】:是胰島細胞的一種,屬內分泌細胞,能分泌胰島素,起調節血糖含量的作用。胰島B細胞功能受損,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從而引發糖尿病。)過度分泌,導致胰島功能衰竭而發生糖尿病。

  (2)肥胖即脂肪細胞數目多體積大,對胰島素需求多,胰島細胞負荷過重,導致胰島功能衰竭而發生糖尿病。

  (3)由於脂肪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及親和力下降,導致胰島素的生物活性降低,導致糖尿病。

  (4)由於脂肪細胞增多,靶細胞膜上的胰島受體減少,靶細胞內也有受體後缺陷。對胰島素不敏感,而產生胰島素抵抗而導致糖尿病。

  11、糖尿病怎麼治療?

  (1)糖尿病的教育與心理治療,其主要目的是讓糖尿病病人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對待和處理糖尿病。

  (2)糖尿病飲食治療,使糖尿病人做到合理用餐,給糖尿病的其他治療手段奠定基礎。

  (3)運動療法,讓病人長期堅持適量的體育鍛煉,保持血糖水平正常和身體健康。

  (4)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在單純飲食及運動治療不能使血糖維持基本正常水平時,適當選用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並根據臨床需要,服用降脂、降壓及其他藥物,使病人維持全面正常狀態。

  (5)糖尿病病情的監測,使病人定期得到血尿等各項指標,心電圖及眼底檢查,以期仔細了解病情,指導治療。

  12、常用的口服降糖藥有那幾種?

  所謂口服降糖藥,主要指西藥。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藥包括磺脲類、雙胍類和拜糖平三種。磺脲類降糖藥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素分泌,降糖作用為中等偏強,有D860(甲磺丁脲)、優降糖、美吡達、糖適平、達美康,其中優降糖作用最強,美吡達作用快而短,達美康作用時間較長,糖適平可用於糖尿病腎病病人。雙胍類降糖藥的主要作用是降低食欲,減少糖類的吸收,同時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包括降糖靈、二甲雙胍。其中降糖靈已近淘汰。拜糖平屬於第三類口服藥,此類藥主要是抑制糖類的分解,緩解葡萄糖的吸收而降低餐後血糖。其次,在國外還有三類新藥正在開發中,有的已經進入臨床試用階段。

  13、糖尿病病人是否都必須使用降糖藥物?

  糖尿病病人都得進行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那麼他們是不是都得吃藥、打針?1型糖尿病病人當然得打針,但2型糖尿病病人就不一定了,有人統計過2型糖尿病病人約有20%不需要用降糖藥物,單憑飲食和運動療法就能取得滿意的療效。如果一個1型糖尿病病人初診時空腹血糖不到11.1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不到16.7mmol/L,就說明病人胰島還是有一定功能的,此時應囑咐病人好好控制飲食,加強鍛煉1個月以觀後效。如果血糖控制仍不滿意,可根據情況,適當選用口服降糖藥。當然,如果一開始病人血糖就很高,比如說空腹血糖高於200mg/dl,餐後兩小時高於300mg/dl,那就得及時用藥了。如果空腹血糖高於300mg/dl,尿中有較多的酮體,就需要考慮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必要性了。

  14、糖尿病可以預防嗎?

  個人認為,人要是想不得糖尿病,至少要做到“四個點兒”,那就是“多學點兒、少吃點兒、勤動點兒、放松點兒”,這是國際上公認的預防糖尿病的措施。多學點兒就是要多看看有關糖尿病的書籍、報刊、電視,多聽聽有關糖尿病的講座和廣播,增加自己對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和糖尿病防治方法的了解;少吃點兒就是減少每天的熱量攝取,特別是避免大吃大喝,肥甘厚味,吸煙喝酒等等;勤動點兒就是增加自己的體力活動時間和運動量,保持體形的健美,避免肥胖的發生;放松點兒就是力求做到開朗、豁達、樂觀、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緊張勞累。如果一個人能夠長期做到這“四個點兒”,我想糖尿病發病率至少能減少50%。

  15、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飲食?

  應堅持低糖、低脂、正常蛋白質的飲食原則。禁止食用含糖量高的甜食。水果要視病情而定,病情不穩定時或嚴重時不吃,控制得較好時,可少量吃,且要觀察對血糖的影響,血糖明顯增高時,最好不吃。煙、酒等辛辣刺激之品也應停用。

 健客網溫馨提示:以上都是關於糖尿病的基礎常識的介紹,希望增加大家對糖尿病的了解,已患糖尿病的人要積極地治療,合理的飲食,控制自己的血糖。未患糖尿病的人,要注意糖尿病的預防,及時糾正自己錯誤的飲食生活習慣,讓糖尿病遠離自己。

  

熱門圖文
血糖異常 飲食控制惹的禍!

健康飲食管理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是保證健康的關鍵。盲目控制血糖,容易導致糖尿病人血糖異常。

幼兒發育快小心糖尿病

專家們發現,很多嬰兒在生後第1年處於營養這剩狀態,這就有可能使有遺傳缺陷的及易患糖尿病的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