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怎麼輕松過冬?

糖友怎麼輕松過冬?

  冬季保養護理經驗:

  1、情緒穩定:過度的喜、怒和悲傷時交感神經興奮,可促使肝髒中的糖原釋放進入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療效果,應學會控制情緒,避免負性情緒影響,保持情緒穩定。

  2、節制飲食:冬天,氣溫下降,出汗減少,各種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更旺,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應在醫生指導下制訂科學的食譜,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澱粉食物,忌食糖及甜糕點、飲料,有饑餓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類,多吃魚、去皮的雞肉、蘿卜、黑白木耳、藕、莴苣、花菜、梨、枸杞等和一些新鮮蔬菜,以滿足機體需要。

  3、防止感染:呼吸道、皮膚、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應經常洗澡、皮膚破損、疖腫、毛囊炎等應及時治療;注意口腔衛生,患有牙病及時治療;預防感冒,積極治療慢性咽炎、支氣管炎等,以消除發生肺炎的隱患。

糖友怎麼輕松過冬?

  4、注意護肢:冬季糖尿病足保養是關鍵。糖尿病人多有血管功能不全和神經病變,造成腳的局部感覺遲鈍,足部的皮膚破損或癬感染等,均可發展成經久不愈的慢性潰瘍,甚至發展成難以控制的嚴重感染或壞疽。糖尿病患者冬季要特別注意每天對足部進行檢查,查看足底皮膚有無紅腫、皲裂、水疱、擠壓傷、腳癬、抓傷及足趾變形。其次要注意保暖,襪子要吸水性好、透氣性強、柔軟寬松,最好是純棉制品。多曬太陽,提高身體免疫力。每晚以45℃左右熱水泡腳15分鐘,有助於子防寒保暖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避免用手撕腳皮和擦腳趾止癢,以防皮膚破損招致化化性細菌感染。

  5、注意保暖:寒冷刺激,可使體內兒茶酚胺物質增加,促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易誘發腦溢血、心肌梗塞等嚴重疾病,應及時增加衣服。

  6、適當運動:運動是糖尿病綜合治療措施的重要一環,也是增強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的措施,可根據年齡及健康狀況,積極、適當地參加慢跑、散步、打太極拳、舞劍等健身鍛煉,對調節血糖、穩定病情十分有益。

  【後記】糖尿病健康教育可以提高患者掌握糖尿病知識及治療和護理的順應性,以降低各種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和致殘、致死率。患者家屬教育在糖尿病管理與治療護理中具有重要地位。本組38例患者,生活起居等均有家屬照料,護理中發現患者和家屬具有一定文化基礎,能良好接受醫護人員指導,堅持控制飲食和運動,認真監測血糖,保持良好心情,慎起居,做好自我保養,使血糖控制平穩。在護理過程中,全方位的系統護理,對患者血糖控制,預防病發作提高生活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熱門圖文
心髒:糖尿病人的“重災區”

在一項臨床調查中顯示糖尿病與冠心病同時存在的現象十分普遍。但其中許多卻從未發生過胸痛,因此

糖尿病患者出現嘔吐的原因

糖尿病人需要注意選擇一些合理合適的診斷方法,積極的對糖尿病這種做一下診斷,了解了糖尿病的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