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光吃菜不吃飯”的觀點對嗎?

糖尿病患者“光吃菜不吃飯”的觀點對嗎?

  1、光吃菜不吃飯為何更易得糖尿病

  飯少吃了,菜吃多了,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很高,甚至還可能超過米飯中澱粉的熱量,導致熱量超標,營養過剩。

  專家指出,1克油中,大約有9個熱卡的熱量,而在1克蛋白質中,大約只有4個熱卡的熱量。這樣相比之下,1克米飯中,也就只有4個熱卡的熱量。由此不難得出結論:光吃菜,不吃飯更容易得糖尿病。

  2、“應酬族”易得糖尿病

  因為病從口入,大多數糖尿病是那些“應酬族”。專家指出,90%的成年病,包括糖尿病、癌症等都與飲食不當有關。因此,我們的日常飲食不但要吃得衛生,還要吃得科學、合理,進行科學配餐和平衡膳食。

  在糖尿病患者中,有很多20多歲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患病原因多是“吃”出來的。

  其中包括很多從事銷售、公關的年輕白領“應酬族”,他們主要的問題是時常營養過剩,導致胰島素過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島負擔過大,致使血糖不能正常控制,結果在“應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顯增多。

“光吃菜不吃飯”的觀點對嗎?

  3、專家的建議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提出了從飲食營養方面預防癌症及其他疾病的10條建議。這些建議具有廣泛的科學依據。我們可以加以參考,使自己的飲食更合理,更有利於健康。

  (1)多吃植物性食物,包括蔬菜、水果、谷類和豆類。攝取的量應占總量的2/3以上,品種保證在5種以上。每天吃600~800克谷類、豆類、植物類根莖,加工越簡單越好。

  (2)每天吃紅肉,或者其他的肉類如牛肉、羊肉、豬肉,量不應超過90克,最好以魚肉和家禽肉代替紅肉。

  (3)少攝取高脂肪食物,特別是動物性脂肪。應多選擇植物油並且合理控制用量。

  (4)鹽要少吃,杜絕腌制食物,每人每天鹽的消耗量應該少於6克,注意少吃精制糖和甜食。

  (5)嚴格控制飲酒量,不要酗酒,每次飲酒,白酒量應控制在50克以內。

  (6)不食用在常溫下存放時間過久,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7)不食用加工食品中的添加劑、污染物及殘留物的水平高於國家規定限量的食品。

  (8)不吃燒焦的食物和直接在火上燒烤的魚、肉或腌肉,熏肉也只能偶爾食用。

  (9)多吃谷物纖維。要想預防糖尿病,最好的選擇是多吃這類食物。德國研究人員在新的研究中發現,全谷類食品,還有蔬菜中所含的非水溶性纖維可以改善人體對胰島素的利用狀況,從而有助於預防2型糖尿病。

  膳食纖維主要有兩大類: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像燕麥、豆類、蘋果、漿果等食品富含水溶性纖維,這類纖維的特點是能溶於水,並能形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降膽固醇和血糖。非水溶性纖維不能溶於水,經過人體消化後基本上保持原狀。專家建議,最好從天然食品中攝取纖維。

  

熱門圖文
尿糖陽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一旦病人發現尿糖陽性,應去醫院就診,測定空腹血糖、餐後血糖,有時尚需做葡萄糖耐量試驗,醫生

不可思議 女人長期缺鈣也會誘發糖尿病

女人缺鈣就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嗎?這太不可思議了吧?事實上,女性缺鈣還是糖尿病的直接誘因。以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