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解析糖尿病的分型病因

解析糖尿病的分型病因

  I型糖尿病的病因

  I型糖尿病主要發病人群是青少年,發病率占糖尿病的10%。I糖尿病主要依賴胰島素治療,因為胰島素分泌缺乏,依賴外源性胰島素補充以維持生命。也就是糖尿病患者體內胰腺中β細胞失去了產生胰島素的功能,體內胰島素缺乏就不能調節分解血糖濃度,就會引起血糖水平持續升高,引起糖尿病。I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如下:

  (1)自身免疫系統缺陷:因為在I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抗體)、胰島細胞抗體(ica抗體)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傷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2)遺傳因素:研究表明遺傳缺陷是I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這種遺傳缺陷表現在人第六對染色體的hla抗原異常上。科學家的研究提示:I型糖尿病有家族性發病的特點——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麼與無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3)病毒感染可能是誘因:許多科學家懷疑病毒也能引起I型糖尿病。這是因為i型糖尿病患者發病之前的一段時間內常常得過病毒感染,而且i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現在病毒流行之後。病毒,如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質炎的柯薩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I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4)其他因素:如牛奶、氧自由基、一些滅鼠藥等,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科學家正在研究之中。

  II糖尿病的病因

  II糖尿病的主要發病人群是成年人,發病率占糖尿病的90%,II糖尿病主要是口服降糖藥,配合食療和運動,也可以注射胰島素治療。II糖尿病是由於組織細胞的胰島素抵抗(通俗地說,就是細胞不再同胰島素結合,使得進入細胞內部參與生成熱量的葡萄糖減少,留在血液中的葡萄糖增多)、β細胞功能衰退或其他多種原因引起的。那麼,引起II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呢?

  (1)遺傳因素:和I型糖尿病類似,II型糖尿病也有家族發病的特點。因此很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這種遺傳特性II型糖尿病比I型糖尿病更為明顯。例如:雙胞胎中的一個患了I型糖尿病,另一個有40%的機會患上此病;但如果是II型糖尿病,則另一個就有70%的機會患上II型糖尿病。

  (2)肥胖:II型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因素可能就是肥胖症。遺傳原因可引起肥胖,同樣也可引起II型糖尿病。身體中心型肥胖病人的多余脂肪集中在腹部,他們比那些脂肪集中在臀部與大腿上的人更容易發生II型糖尿病。

  (3)年齡:年齡也是II型糖尿病的發病因素。有一半的II型糖尿患者多在55歲以後發病。高齡患者容易出現糖尿病也與年紀大的人容易超重有關。

  (4)現代的生活方式:吃高熱量的食物和運動量的減少也能引起糖尿病,有人認為這也是由於肥胖而引起的。肥胖症和II型糖尿病一樣,在那些飲食和活動習慣均已“西化”的美籍亞裔和拉丁美商人中更為普遍。

解析糖尿病的分型病因

  妊娠糖尿病的病因

  妊娠糖尿病類似於II糖尿病,也是由於細胞的胰島素抵抗,由於懷孕期間,孕婦的飲食、身體各方面都發生變化,妊娠期女性荷爾蒙分泌異常會引起胰島素分泌異常,孕婦體內血糖升高就會出現糖尿病,不過這種糖尿病在產後就會消失。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1)激素異常:妊娠時胎盤會產生多種供胎兒發育生長的激素,這些激素對胎兒的健康成長非常重要,但卻可以阻斷母親體內的胰島素作用,因此引發糖尿病。妊娠第24周到28周期是這些激素的高峰時期,也是妊娠型糖尿病的常發時間。

  (2)遺傳基礎:發生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將來出現II型糖尿病的危險很大(但與I型糖尿病無關)。因此有人認為引起妊娠糖尿病的基因與引起II型糖尿病的基因可能彼此相關。

  (3)肥胖症:肥胖症不僅容易引起II型糖尿病,同樣也可引起妊娠糖尿病。

  (4)其他:胰島β細胞功能基因異常;胰島素受體基因異常。

  健客網溫馨提示:通過對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了解,希望大家在自己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調整自己的飲食結構,多運動,多休息,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遠離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及治療原則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一種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其發生率高達50%~80%,根據病程和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何時找腎病醫生

微量尿白蛋白檢測是目前早期診斷糖尿病腎病的最簡便和敏感的方法。尤其是目前應用敏感的放射免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