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人要慎吃粽子 血糖控制不好會有什麼後果?

糖尿病人要慎吃粽子 血糖控制不好會有什麼後果?

  糖尿病人要慎吃粽子

  又到了粽葉飄香的季節,隨著端午節的臨近,很多人都准備提前吃粽子。但是,粽子雖好,糖尿病人卻不宜多吃。

糖尿病人要慎吃粽子 血糖控制不好會有什麼後果?

  醫生解釋,粽子的主料為糯米,粘度特別高,進到胃腸後胃腸排空的時間較久,容易造成胃酸過多,導致腹脹或腹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狀。另外,由於全國各地習俗不同,粽子裡加入很多配料如鹹蛋黃、豆類、肉類等等,花樣越來越多。夏季悶熱潮濕加上粽子本身難以消化,就會對人的胃腸產生極大的負荷。

  醫生指出,老年人和兒童的胃腸道耐受力差,如果過量進食粽子,會更容易出現胃腸消化不良。胃腸道疾病患者本身就有基礎疾病,粽子蒸熟後會釋放出一種膠狀物質,吃多了會加重胃腸負擔,使原有病情加重。而且粽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如果糖尿病患者不節制,就會損害胰島功能,使得病情加重,可能出現昏迷、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險。

  血糖控制不好究竟會有什麼後果?

  很多人以為,控制血糖只是糖尿病患者的事情。其實,無論是不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水平、避免血糖大幅度波動,都很重要。

  如果一直胡吃海喝,放任自己的血糖水平,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很多不良的影響,並且,這些危險很可能會超乎你的想象!

  一: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衡量身體血糖水平的,除了可以反映實時身體血糖水平的血糖值外,還有糖化血紅蛋白。

  糖化血紅蛋白可以反映身體2~3個月內的血糖水平。若餐後血糖水平經常處於較高水平,則糖化血紅蛋白的水平也會上升,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和糖尿病的風險密切相關。

  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把糖化血紅蛋白水平5.0時的糖尿病風險定義為100,那麼糖化血紅蛋白5.5~6.0之間的時候,風險就上升86%;而超過6.5時,風險會上升到5.0時的16倍之多!

  二:增加患高血脂和冠心病的風險

  同樣,糖化血紅蛋白水平的升高,也意味著身體的衰老,以及心腦血管疾病危險的上升。

  研究表明,如果把糖化血紅蛋白水平5.0時的冠心病風險定義為100,那麼糖化血紅蛋白6.5的時候,風險會上升95%。

  另外,吃能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餐後的甘油三酯的上升速度加快,也會增加患高血脂的風險。

糖尿病人要慎吃粽子 血糖控制不好會有什麼後果?

  三:增加患慢性衰老性疾病的風險

  目前發現,餐後血糖高會促進很多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比如老年癡呆症、白內障、視網膜病變、腎髒功能障礙等。

  這些疾病在糖尿病患者中的發生風險,都遠遠高於血糖控制良好的人。

  四:增加肥胖風險

  流行病學研究早已發現,攝入能快速升高血糖的精白主食最多的人,隨著年齡增長的發胖趨勢最明顯。而攝入升血糖值較慢的食物較多的人,在同樣能量攝入的情況下,則不那麼容易發胖。

  減肥方面的研究也發現,同樣的節食治療,各組患者都吃1500千卡的食物(正常是2000千卡),血糖控制好的肥胖者減肥效果更明顯,而血糖控制差的肥胖者減肥效果差。

  五:不利於控制食量,容易飲食過度

  飽腹感方面的研究也表明,在同樣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的情況下,相比升血糖值較慢的食物,吃能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飽腹感較差,進食速度更快,餐後幾個小時之內更容易發生饑餓。

  六:精力差,容易疲勞和困倦

  餐後血糖要控制平穩,前提就是碳水化合物食物要緩慢地消化吸收,其中的葡萄糖能夠緩慢而持續地釋放出來。這就使得人體在餐後幾個小時當中都有持續而穩定的能量供應,能夠長時間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體能。

  如果碳水化合物食物消化吸收過快,血糖快速升高,胰島素大量分泌,人體容易感覺到餐後困倦,影響工作學習效果。

  而血糖峰值過後,血糖水平陷入低落,又會引起大腦工作效率下降,注意力難以集中。

  七:容易爆痘長痤瘡

  很多人都為皮膚長痘、粗糙等情況而煩惱,尋求各種外在美容措施。

  實際上,皮膚的狀況只是全身健康狀況的反映。

  除了改善睡眠、調整心情、增加運動改善血液循環之外,飲食中控制血糖反應也是一個重要的措施。

  一些初步的研究發現,日常吃升血糖值較慢的雜糧,與經常吃甜食、頓頓精白主食的能快速升高血糖的餐食相比,在胰島素敏感性提高的同時,粉刺患者的皮膚狀況明顯改善。

  鑒於性激素屬於固醇類物質,餐後血糖血脂過度升高可能帶來膽固醇代謝紊亂,從而誘發或加重性激素平衡的紊亂。

  八:容易導致低血糖發作

  不注意控制血糖,不僅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還容易導致低血糖發作。

  這是因為,凡是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和吃法,必然會引起胰島素的大量釋放。而胰島素的強力降血糖作用,會導致高峰後的血糖濃度快速下降。

  如果身體血糖調控能力低下,就很容易導致餐後2小時後出現低血糖情況。

  如果食物中的葡萄糖緩慢釋放出來,餐後血糖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圍中,沒有出現巨大峰值,則胰島素需求較少,對低血糖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都是極為有利的。

  九:增加生育期相關風險

  由於孕期體重增長缺乏控制,我國妊娠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如果不控制血糖,患上孕期糖尿病,生出巨大兒,會給寶寶和媽媽帶來巨大風險。

  十: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

  對多項癌症方面的流行病學研究進行的匯總分析發現,如果日常飲食的血糖反應很高,會顯著增加罹患結腸癌和胰腺癌的危險;還會增加女性患子宮內膜癌。

  反之,遵循升血糖值較慢的膳食模式,能夠減小患上這些癌症的風險。由於癌細胞增殖對血糖的依賴度很大,癌症患者也需要密切管控血糖反應。

 

熱門圖文
知病因預防老年糖尿病

常見的誘發老年糖尿病疾病的病因有:  一、遺傳因素  多數學者認為,糖尿病屬多基因&mda

糖尿病的危害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糖尿病本身帶來的危害是很嚴重的,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一下這種病給患者的家庭帶來的傷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