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是糖尿病的罪魁禍首嗎?無糖食品怎麼選?

糖是糖尿病的罪魁禍首嗎?無糖食品怎麼選?

  糖是糖尿病的罪魁禍首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特別是對於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糖一直是公認的罪魁禍首。盡管糖尿病的發病可能是由遺傳導致的,但它同時也與衛生和飲食習慣有關。

糖是糖尿病的罪魁禍首嗎?無糖食品怎麼選?

  糖尿病被分成兩種類型。在Ⅰ型糖尿病中,血糖升高來自於負責制造胰島素的胰腺細胞的自我毀滅。沒有了胰島素,肌肉、脂肪組織和肝髒就無法吸收血液中的糖分,本來應該轉化為能量的糖在血液中堆積,於是造成了一系列生理功能的紊亂。而Ⅱ型糖尿病患者仍然能夠正常制造胰島素,病因在於機體對胰島素的排斥以及拒絕正確使用糖分。在這種情況下,胰腺的反應是繼續制造更多的胰島素,直到功能衰竭,不能再制造足夠的胰島素為止。

  目前,Ⅱ型糖尿病的平均發病年齡正在呈下降趨勢,這與肥胖人群數量增多有關。Ⅱ型糖尿病在早期很難被覺察,它的潛伏期平均有8年之久。許多患者在發現身體不適去醫院就診時,卻發現早已患上了Ⅱ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通常發生在肥胖人群中,也與攝取太多含糖食物有關。

  自上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法國食品衛生安全局組織了幾十個臨床實驗,針對上萬名糖尿病患者進行了研究。其中一些研究測試了不同飲食習慣對血糖的影響,另一些則重點研究了糖尿病患者在確診患病前的幾年中的飲食習慣。這些研究特別比較了澱粉、蔗糖、果糖(水果中含的糖)以及各種甜味劑對糖尿病的影響,結果並未發現不同類型的糖對糖尿病影響的顯著區別。法國食品衛生安全局將澱粉歸為糖尿病的罪魁禍首。因為研究中檢測到,食物中所含的澱粉對血糖升高有顯著作用。不過,許多食物含有澱粉卻沒有提升血糖的作用,例如豆科植物、沒有成熟的香蕉等。對這些食物對糖尿病的影響進行更深入的研究看起來十分必要。

  法國國家健康和醫學研究院的弗朗索瓦茲·克拉維爾-夏普隆和居伊·法格拉茲的研究團隊,在14年間對超過6.6萬名女性進行了調查,結果表明,“經常喝低糖飲料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更高。”

  實驗證明,每周喝0.5升低糖飲料,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15%;每周喝1.5升以上含甜味劑的飲料,患Ⅱ型糖尿病風險會增加59%;而喝鮮搾果汁不會增加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這些飲料的糖分中所含的甘油指數更低。

  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是:一定要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點或其他會提升血糖的食物,特別是當父母患有糖尿病時,要格外小心。雖然糖不是導致糖尿病的唯一因素,卻非常重要的因素。

  隨著對健康的關注越來越多,糖對健康的危害也越來越被大家認識到。各式各樣的“無糖食品”應運而生,還經常伴隨著“更健康”“適合糖尿病人”“幫助減肥”等極具吸引力的營銷語言。

  接下來,我們就來聊聊“無糖食品”。

  何為“無糖食品”??

  首先,“無糖食品”是有明確的國家標准的。

  在我國國家標准中,是指100克固體或者100毫升液體中所含的糖不超過0.5克。此外,還有一個“低糖食品”的概念,中國標准是每100克固體(或100毫升液體)中不超過5克糖。

  除此之外,還需要強調:

  1.這裡的“糖”並不僅僅是蔗糖(我們常說的白砂糖),而是指有甜味的、所有單糖和雙糖的總稱。

  除了蔗糖,常見的還有果糖、葡萄糖、乳糖、麥芽糖等等。蜂蜜和高果糖漿都是果糖和葡萄糖的混合物,也是國標中所說的“糖”。

  2.“低糖”“無糖”也並不僅僅指加進去的糖,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糖也需要計算在內。

  比如桔子或蘋果的果汁中,天然的糖含量就可達10%左右。這意味著即便是“100%無添加”,它們不滿足“低糖”“無糖”的定義。

糖是糖尿病的罪魁禍首嗎?無糖食品怎麼選?

  無糖食品熱量更低嗎?

  一種食物含有多少熱量,跟它是否“無糖”沒有必然聯系。

  糖在食品加工過程中,首要作用是產生甜味,一些食物還要靠它改善質感。“無糖”的食物是不是熱量更低更健康,取決於用什麼來代替糖的作用。

  比如在無糖飲料中,使用低熱量的甜味劑來代替糖產生甜味,的確可以降低熱量。而且,糖對牙齒的腐蝕、葡萄糖導致的血糖升高、以及果糖引發的代謝綜合征,也都可以避免。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認為無糖飲料熱量更低、更健康。

  不過,甜味劑不像葡萄糖那樣能誘導身體產生的飽足信號,不利於人們控制食欲--簡單來說,就是你喝無糖可樂不容易感覺飽。如果控制食欲自制力不足,那麼無糖食品有可能讓你吃得更多。

  用甜味劑代替糖,對飲料來說容易操作,但對於固體食物中就沒這麼簡單了--不用糖,就得用其他成分去填補糖的位置。

  食物中的宏觀成分除了糖,還有澱粉等“復雜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質和脂肪。

  ◎如果是用脂肪來代替糖,那麼不過是“才出虎口,又入狼窩”,熱量比糖更高;

  ◎如果用蛋白質來代替糖,在營養上倒是不錯,不過在價格和口味上都會完全不同;

  ◎如果用澱粉或糊精來代替糖,有助於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但也並不能降低熱量--澱粉、糊精甚至蛋白質,跟同等質量的糖熱量幾乎相同;

  ◎如果用膳食纖維去代替糖,由於我們無法消化這些物質,倒是可以降低熱量,而且還有其他的健康價值,比如有助於通便、降低膽固醇等等。不過,膳食纖維的理化性質跟糖相比相差太大,取代起來難度很高。

  糖尿病人應該選無糖食品嗎?

  不一定。

  糖尿病人的飲食,最關鍵的是控制血糖的大幅波動。

  一般而言,如果在食品中用糖醇代替了葡萄糖或者麥芽糖,升糖指數會比相應的含糖食品要低。但需要注意的是,某些食品廠家會在無糖食品中加入糊精、精制面粉、米粉等,在導致血糖波動方面比蔗糖好一些,但也只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關系。

  所以,“無糖”並非就高枕無憂,糖尿病人也還是不能掉以輕心的。

  請關注食品包裝上的這些信息:

  除了在包裝上的“無糖”標簽,還應該去看看配料表。

  如果其中有澱粉糊精、環狀糊精、精制面粉、米粉等,就需要小心對待,這些成分在配料表中排名越靠前,就說明其含量越高。

  無糖食品可以減肥嗎?

  不少糖尿病人為了減肥,選擇無糖食品。

  其實,從飲食角度,減肥的關鍵在於控制總熱量攝入和膳食平衡。所以,是否“無糖”不是關鍵,無糖之後“有什麼”才是關鍵。

  如果有減肥需求,無需糾結是否應該選無糖食品,而更應該關注食品標簽上標示的“能量”值。

  添加的甜味劑安全嗎?

  如果想要甜味又不想要熱量,就只能使用甜味劑。一說到甜味劑,就和其他的食品添加劑一樣,總有人質疑其安全性。

  實際上,能夠產生甜味的物質很多,但要拿到“上崗證”成為甜味劑,需要經過重重考驗。而且,國家對於這些“上崗”的甜味劑都限定了嚴格的“安全使用量”。

  除了甜蜜素,其他常用的甜味劑(比如糖醇、阿斯巴甜、安賽蜜等)的“安全使用量”相當於每天幾百克蔗糖產生的甜度,想要“超標”也很困難。

  所以,對於正規廠家生產的無糖食品,無需擔心甜味劑的安全性。

 

熱門圖文
女性吃肉太多容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通常與肥胖和含糖食品的攝取有關,但新的研究指出,肉類及其它酸性食物也與該疾病有關聯,

牙周病久治不愈建議查血糖

糖尿病與牙周病雙重患者在門診中並不少見,牙周炎的發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中屬於較高水平,而且牙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