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寶寶腎病如何護理?

寶寶腎病如何護理?

  患腎病綜合征的幼兒在病情穩定期可以上幼兒園,只要幼兒園加強對患兒的護理,有利於幼兒的全面康復。

  用藥:患兒在病情穩定期,一般都還需要用藥。老師和保健醫師應每日檢查孩子的服藥情況。由於患兒一般都要服用利尿的激素類藥,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師特別關注,上課或活動時及時提醒幼兒去上廁所,以免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痛苦。

  該病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組臨床症候群。特征為全身明顯浮腫,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膽固醇血症。簡稱“腎病”。

  病因可分:

  (1)原發性腎病:與機能的免疫功能紊亂有關。

  單純性腎病--常見類型,2~7 歲多見。除腎病症狀外,不伴有鏡檢血尿或高血壓,腎活檢90%以上屬微小病變型。

  腎炎性腎病--7 歲以上兒童多見。除腎病症狀外,伴有鏡檢血尿,或高血壓,腎活檢除微少病變外,有增殖性變型,膜性增殖型、硬化型。

  (2)繼發性腎病:繼發於瘧疾、蚊咬傷、紅斑性狼瘡、過敏性紫癜、金屬或藥物中毒等。

  (3)先天性腎病:較少見,起於嬰兒期。

  腎病綜合征發病年齡多見於3~6歲的幼兒,且男孩多於女孩,其病因不詳,易復發和遷延,病程長。患腎病綜合征的幼兒在病情穩定期可以上幼兒園,只要幼兒園加強對患兒的護理,有利於幼兒的全面康復。

  一、用藥:患兒在病情穩定期,一般都還需要用藥。老師和保健醫師應每日檢查孩子的服藥情況。由於患兒一般都要服用利尿的激素類藥,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師特別關注,上課或活動時及時提醒幼兒去上廁所,以免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痛苦。

  二、飲食:由於患兒大量的蛋白從小便中排出,體內經常發生蛋白質不足現象,故應從飲食中給予補充。患病孩子的菜譜應含足量的蛋白質,如魚、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還應限制食鹽的攝入量,每日一般不超過2克。如果幼兒園缺乏條件為患兒准備這種特殊的飲食,可讓家長自己帶來,用餐時熱一熱,讓孩子吃好吃飽。對他們的飲食量不必限制。

  三、活動:因患兒長期服用激素,免疫力下降,易於並發呼吸道感染,應嚴格限制孩子的活動量。可做些安靜的游戲,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孩子疲勞,加重病情。

  四、衣著與睡眠:應視天氣變化及時給孩子增減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時應給予更多的關心,保證孩子充足的睡眠。

  五、掌握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幼兒園一旦出現其他疾病的傳染源,應及時將腎病患兒隔離,或讓其回家修養,以防感染上其他傳染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