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三步預防腎病

三步預防腎病

  二十多歲的小林姑娘4個月前因患原發性腎病綜合征在我院治療。針對小林的病情,我們為她制訂了大劑量口服糖皮質激素的治療方案,最初給予口服強的松12片,以後根據治療情況逐步減量。

  治療進展相當順利,小林服藥4周後病情獲得完全緩解,多次復查尿常規蛋白轉為陰性。這個結果著實讓小林高興不已,並把醫生“定期隨訪,根據療程逐漸減藥”的叮囑拋到腦後。好景不長,3周後小林又出現了眼睑、小腿浮腫,檢查後原來是腎綜復發。經追問,原來是小林聽別人說,服強的松要發胖、身材走樣、影響皮膚等,於是她抱著僥幸心理,自行停用強的松。

  腎綜具有一定的復發率。有一組統計顯示,腎綜治療隨訪36個月中復發率高達31%。當然,有的病人復發,是因為疾病本身引起;但也有相當比例的復發,是因為患者因素所致。

  認識到這些原因之後,怎樣預防復發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第一步 要密切配合醫生診治,盡早明確診斷。有條件者可作腎活檢,從細胞結構水平確定疾病性質,然後制定針對性的治療方案。

  第二步 在方案制定後,患者要做的就是嚴格遵醫囑。服藥一定按劑量服用,服用周期達到醫生所介紹的療程;定期門診隨訪,遵照醫生意見調整用藥。特別是當強的松減量到每天20~25毫克時,病情反復的機會較多。復發後不要驚慌,趕緊和醫生聯系,根據病情調整方案後,往往能重新獲得緩解。腎病的治療過程相對都較長,長時間的治療容易使部分患者產生懈怠情緒,因此強調“遵從醫囑,定期隨訪”,對於減少復發尤為重要。

  第三步 積極慎重應對感染。腎綜患者血液中的蛋白大量從尿液中流失,流失的物質中,就包括了構成我們免疫防線的重要成分,如免疫球蛋白、補體等。同時體內白細胞功能下降、鋅等微量元素也丟失。這些都嚴重削弱了機體對外界致病因子的抵御能力。

  而在治療中,經常要用到糖皮質激素、細胞毒性藥物等免疫抑制劑,這對患者已經薄弱的免疫防線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因此腎病患者容易發生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腸道感染、腹膜炎、胸膜炎、皮下軟組織感染等。

  如果發生了感染,應注意掌握兩個原則:積極與慎重,並同時就醫。患者在治療態度上要積極。因為患者不但容易發生感染,而且感染容易擴散。早期積極處理,可以將感染消滅在萌芽之中。

  發生感染後,患者自己必須慎重對待,切不可掉以輕心。不能以為一個小小的上呼吸道感染,自己買點抗菌素吃吃就可以了,這就犯了腎病治療上的大忌。因為現在使用的抗菌素中,多數仍然是有肝腎毒性的,如氨基糖甙類的慶大霉素、卡那霉素,還有四環素類的、磺胺類的、解熱鎮痛類的。如果這時候自己買錯服錯了藥物,對你的腎病就無異於雪上加霜,適得其反。所以在此奉勸有腎病又遇上感染的患者,哪怕是小小的感冒也應該去醫院看醫生,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方是良策。

  此外,患者也應該加強自身保健,適當鍛煉,增進體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