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妊娠合並腎病的臨床表現

妊娠合並腎病的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

  1、水腫初多見於踝部呈凹陷性,繼則延及到全身,清晨起床時面部水腫明顯。水腫時常伴乏力、頭暈、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

  2、心血管系統症狀患者血壓偏低、脈壓小,易昏厥。當不適當使用降壓、利尿藥時可出現明顯低血壓、甚至循環衰竭、休克等。

  並發症:

  1、感染與蛋白質營養不良、免疫球蛋白水平低下有關。在發現抗生素之前,本綜合征病人主要死於感染。常見感染部位有呼吸道、泌尿道、皮膚和原發性腹膜炎等臨床表現常不明顯(尤其在應用糖皮質激素治療時)。

  2、血栓、栓塞性並發症與血液濃縮、高黏狀態、抗凝因子缺乏和纖溶機制障礙有關。發病率10%~50%。多為腎靜脈血栓,次為下肢靜脈血栓,甚至冠狀血管血栓。可伴發致死性肺栓塞。

  3、營養不良除蛋白質營養不良引起的萎縮、兒童生長發育障礙外,尚有維生素D缺乏、鈣磷代謝障礙、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小細胞型(缺鐵性)貧血、鋅缺乏所致乏力、傷口愈合緩慢及銅缺乏等多方面的營養不良表現。

  4、腎功能損傷可因嚴重的循環血容量不足而致腎血流量下降,發生一過性腎前性氮質血症。經擴容、利尿治療後恢復。另可出現無低血容量表現、無任何誘因突發的腎功能急驟惡化,膠體溶液擴容後不能利尿反而引起肺水腫,常需透析治療多能於7周左右自然緩解,稱之為特發性急性腎功能衰竭。另外也可引起真性腎小管壞死或近端腎小管功能紊亂。

  診斷:

  詳細詢問病史以確定病因根據:①大量蛋白尿,每天在3。5g以上;②低蛋白血症,血漿總蛋白少於5g%,白蛋白少於3g%;③全身水腫;④高膽固醇血症(>300mg%以上);⑤脂質尿。可確診為腎病綜合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