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16款食療粥治療慢性腎炎

16款食療粥治療慢性腎炎

  但由於臨床上未能廣泛開展腎活組織檢查,這一組慢性腎小球腎炎綜合征的臨床分型對臨床工作中制定治療方案與預防病情進展和腎功能惡化有一定幫助,故仍保留慢性腎小球腎炎一節。

  慢性腎炎是病因多樣,病理形態不同,而臨床表現相似的一組腎小球疾病,它們共同的表現是水腫、高血壓和尿異常改變。

  (1)水腫: 在整個疾病的過程中,大多數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水腫程度可輕可重,輕者僅早晨起床後發現眼眶周圍、面部腫脹或午後雙下肢踝部出現水腫。嚴重的患者,可出現全身水腫。然而也有極少數患者,在整個病程中始終不出現水腫,往往容易被忽視。

  (2)高血壓:有些患者是以高血壓症狀醫院求治的,醫生要他們化驗小便後,才知道是慢性腎炎引起的血壓升高。對慢性腎炎患者來說,高血壓的發生是一個遲早的過程,其血壓升高可以是持續性的,也可以間歇出現,並以舒張壓升高(高於12.7kPa)為特點高血壓的程度也有很大的個體差異,輕者僅18。7—21。3/12。7—13。3kPa,嚴重者甚至可以超過26.7/14.7kPa。

  (3)尿異常改變:尿異常幾乎是慢性腎炎患者必有的現象,包括尿量變化和鏡檢的異常。有水腫的患者會出現尿量減少,且水腫程度越重,尿量減少越明顯,無水腫患者尿量多數正常。當患者腎髒受到嚴重損害,尿的濃縮一—稀釋功能發生障礙後,還會出現夜尿量增多和尿比重下降等現象。把慢性腎炎患者的尿液放到顯微鏡下觀察,可以發現幾乎所有的患者都有蛋白尿,尿蛋白的含量不等,可以從(±)到(++++)。在尿沉渣中可以見到程度不等紅細胞、白細胞、顆粒管型、透明管型。當急性發作時,可有明顯的血尿,甚至出現肉眼血尿。除此之外,慢性腎炎患者還會出現頭暈失眠、神疲納差,不耐疲勞、程度不等的貧血等臨床症狀。

  (1)山藥粥:

  干山藥60克或鮮山藥120克,粳米60克。山藥洗淨切成片,與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早 、晚餐服用,可常服用,宜溫補脾腎,通陽利水為主。?

  (2)黃芪粥:

  黃芪60克,粳米100克,紅糖少許。黃芪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淨。黃芪放入鍋內,加清水 適量,用中火煮沸後,去渣取藥汁。粳米放鍋內,加藥汁,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滾後,轉用 文火煮至米爛成粥。每日2次,早、晚各1次,適用於老年浮腫、慢性腎炎,體質虛弱者。 舌質紅者忌服。?

  (3)生姜大棗粥:

  鮮生姜12克,大棗6枚,粳米90克。生姜洗淨後切碎,用大棗、粳米煮粥。每日2次,做早、 晚餐服用,可常年服用。適用於輕度浮腫,面色萎黃者。?

  (4)黑芝麻茯苓粥:

  黑芝麻6克,茯苓20克,粳米60克。茯苓切碎,放入鍋內煎湯,再放入黑芝麻粳米煮粥即成 。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連服15天。適用於精神萎糜者。?

  (5)陳皮粥:

  粳米60克,陳皮末1克,紅糖適量。洗淨粳米與紅糖煮成粥。再加入陳皮末稍沸即可。可經 常早、晚餐服用。適用於納少,夜眠不安,具有健脾益腎,氣血雙補作用。?

  (6)鲫魚粥:

  鲫魚2條,粳米60克,鮮蘆根6克。將魚去除內髒洗淨,與燈心草,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 次,早、晚餐服用,連服20天,宜溫補脾腎、通陽利水。?

  (7)芡實粥:

  芡實30克,糯米30克,白果10枚。先將白果去殼去心,將白果與芡實、糯米共同煮成粥。每 日1次,10天為一療程,宜平肝潛陽,以固腎為主。?

熱門圖文
腎病治療:補充必須氨基酸是關鍵

  面對這個症狀不明顯隱匿很深,一旦發現常常發展至中期病程的疾病,中華腎髒病學會副主

預防糖尿病腎病有辦法

  老年人當中患糖尿病的越來越多了,可您知道嗎?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