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小兒感冒也會得腎炎?

小兒感冒也會得腎炎?

  小白今年12歲,近兩周患了“重感冒” ,但為了學習仍繼續上學 ,未及時服藥治療。近兩天,小白的尿量明顯減少 ,晨起發現眼睑浮腫、腳腫、尿色呈洗肉水樣,家人急忙送其到醫院就診,結果確診為“急性腎炎”而不得不住院治療。請問孩子感冒為何會引起急性腎炎?

  為何有的兒童患這些疾病後會發生急性腎炎,而絕大多數兒童卻不會出現腎髒病變呢?這長期以來一直是個謎。盡管許多科學家對此進行了長期艱苦不懈的努力,但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認為 ,至少由以下兩方面的因素決定 :(1)病兒自身存在免疫調節紊亂 ,產生許多有致病作用的抗體;2)病兒感染了可引發急性腎炎特殊鏈球菌。

  典型的急性腎炎表現為浮腫、少尿、血尿 ,可感覺乏力、食欲下降 ,體檢可發現高血壓。化驗檢查存在血尿、蛋白尿 ,血抗體“O“升高 ,血補體下降。少數嚴重患兒會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急性心功能衰竭和高血壓腦病。

  絕大多數病兒經過及時、恰當的治療 , 1- 2個月內能恢復 ,少數在 6- 12個月內恢復 ,無任何後遺症。僅 0. 5%以下兒童發展至慢性腎衰。急性期病死率約在 0. 1%- 0. 5%。

  急性期患兒要住院治療,臥床休息 ,給予低鹽、低鉀、低蛋白、高熱量、多種維生素飲食。適當限制水鈉進入 ,以及利尿和降血壓治療。盡管青霉素等抗生素不直接治療急性腎炎 ,但可以清除病兒體內的鏈球菌感染 ,阻止抗體產生和腎髒病變的進展 ,所以必須常規接受 10- 14天的抗生素治療。

  臥床休息的期限,取決於急性症狀是否消失 ,一般在 2- 3周後無明顯浮腫、肉眼看不見血尿、尿量和血壓正常情況下 ,可下床做輕微活動 ,如散步 ,但不宜做過多戶外活動。一般在急性期 3個月後 ,血沉和尿常規基本正常後 ,可以恢復上學。但 6- 12個月內禁止劇烈體力勞動 ,也應避免高蛋白飲食 ,以免增加腎髒負擔 ,延緩腎功能恢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治療措施

  一、糖尿病腎病尚無特效治療。表現為腎病綜合征者絕大多數不宜用糖皮質激素,細胞毒藥物

腎病治療:補充必須氨基酸是關鍵

  面對這個症狀不明顯隱匿很深,一旦發現常常發展至中期病程的疾病,中華腎髒病學會副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