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激素治療腎病綜合症的三個階段

激素治療腎病綜合症的三個階段

  那麼這“首始量足,減量慢,維持治療時間長”原則在實際運用中應該注意什麼,激素到底是怎樣治療兒童腎病綜合征的呢?

  1.激素治療兒童腎病綜合征“首始階段”

  首始治療階段的藥量一定要足,才能誘導腎病綜合征病情迅速緩解。青少年每日可用至1.5mg/kg(具體情況可酌情處理);2~13歲兒童腎病綜合征患者其強的松的劑量每日通常為2mg/kg;如為嬰幼兒強的松則可用至每日2.5mg/kg(具體情況以此為准酌情加減藥量),但兒童的用藥總量以不超過80mg/d為准。這就是臨床上常說的“大劑量激素療法”。但是如果患者的肝功能有損害,則宜改用強的松龍,劑量同強的松。這種“大劑量激素”的運用通常應堅持8周,根據兒童腎病綜合征患者的具體情況,在必要時可延長到12周。激素誘導愈快,患兒的預後愈好。如果經過8~12周大劑量激素治療後,完全無效,且已排除了影響激素療效的各種不利因素,那麼即患兒對激素不敏感,臨床上也稱為激素抵抗。

  2.激素治療兒童腎病綜合征“減量階段”

  一般情況下,患兒經大劑量激素治療8周後便需減量,每周減量5mg,減到小劑量時(小兒每日1mg/kg),將2日的藥量改為隔日晨一次頓服。此時激素的不良反應已大為減輕。家長對下述3種情況應加以注意:

  ①在首始治療階段病情已獲完全緩解(即蛋白尿消失),減至激素小劑量時,可繼續減量,但一定要“十分緩慢”地減,劑量越小,則減量應越慢。但如患兒為常復發性腎綜病兒(一年內復發3次或半年內復發2次以上),則應服小劑量激素6個月後再緩慢減量,在減量的同時可使用一個療程的環磷酰胺,具體用量可遵專業醫生指導。

  ②若服用大劑量激素8~12周後僅部分緩解(即患兒蛋白尿有所減少但不消失),則激素減至小劑量後,宜作8個月或更長一些時間的持續治療,待蛋白尿消失時,再服4周,方考慮緩慢減量;或小劑量治療後蛋白尿減輕,但不消失,可考慮在激素減量的時候,加用環磷酰胺一個療程用量和用法,遵專科醫生指導。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超過五年應該體檢查腎

  有關專家認為,糖尿病腎病的早期預防除了飲食控制和增強運動外,所有病程超過5年以上者

治療糖尿病腎病的食療方法

  糖尿病腎病的患者首先應該注意的還是做好血糖的控制,這是因為糖尿病腎病這種疾病的形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