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糖尿病腎病如何治療?

糖尿病腎病如何治療?

糖尿病腎病 腎移植 透析 高血壓 飲食

    (一)內科治療

    1.糖尿病腎病的治療:

    (1)飲食治療:目前主張在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即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0.8g/kg.d)。對已有水腫和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在飲食上除限制鈉的攝入外,對蛋白質攝入宜采取少而精的原則(0.6g/kg.d),必要時可適量輸氨基酸和血漿。在胰島素保證下可適當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以保證足夠的熱量。脂肪宜選用植物油。

    (2)藥物治療:口服降糖藥 。對於單純飲食和口服降糖藥控制不好並已有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盡早使用胰島素。應用胰島素時需監測血糖及時調整劑量。

    2.抗高血壓治療:高血壓可加速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和惡化,要求控制糖尿病人的血壓水平比非糖尿病高血壓病人低,舒張壓小於75mmHg。還應限制鈉的攝入,戒煙,限制飲酒,減輕體重和適當運動。降壓藥多主張首先選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常與鈣離子拮抗劑合用,也可選用α1受體拮抗劑如哌唑嗪。根據病情可適當加用利尿劑。

    (二)透析治療

    終末期糖尿病腎病病人只能接受透析治療,主要有兩種方式:長期血透和不臥床持續腹膜透析。近來絕大多數終末期糖尿病腎病病人采取腹膜透析,因為它不增加心髒負荷及應激,能較好控制細胞外液容量和高血壓。

    還可腹腔注射胰島素,操作方便費用節省,但某些病人因長期腹透吸收大量葡萄糖而致肥胖和高血脂。關於透析時機的選擇宜稍早於非糖尿病病人。

    (三)腎或腎胰聯合移植

    只有極少的病人能得到這種治療。因此對糖尿病腎病最根本的措施還是盡可能地控制糖尿病以防止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和發展。

    關於本病的防治,重在預防,預防之道在於防患未然,矯正所有危險因子,包括控制血糖及血壓、戒煙等。在微量蛋白尿階段前,嚴格血糖控制是可以防止腎病變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誤區你知道嗎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的改善,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 隨之而來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

糖尿病腎病臨床分幾個階段?

  臨床上糖尿病腎病一般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   腎小球濾過率增高、腎體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