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腎病不可亂吃藥

腎病不可亂吃藥

  43歲的女患者劉某6年前患腎髒疾病,大約兩個月前,劉某出現顏面部及雙下肢浮腫,同時伴有飲食較差、面色欠佳、頭暈乏力等症狀。入院檢查後患者已有50%的腎單位受到了損害。考慮到劉某的腎髒功能較差,西藥制劑會對人體器官產生一定的損害,專家組重點運用中醫腎療法,並配以特色中藥養陰、清熱、活血化瘀以減少激素副作用。住院20天後,劉某顏面部和下肢的水腫逐漸消退,腎髒疾病明顯好轉。

  腎髒疾病和現代人亂用藥物不無關系。許多人在感冒發燒後不到正規醫院治療,隨便到藥房買些藥吃完了事。有些藥物對腎髒有明顯的毒副作用,包括慶大霉素等抗生素藥物、解熱鎮痛藥和一些復方感冒藥。

  專家提示:人體在患病時用藥量是不盡相同的。中醫認為,同病不同症,必須辨證施治方能起效,若生病時不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將後患無窮。

  一感冒就亂吃抗生素會損傷腎髒,可如果忽視治療,看似並不嚴重的感冒、咽喉炎等疾病也會引發腎髒疾病。不少腎病患者在發病前都有感冒史。湯主任統計,至少有三成以上的腎病是由一次或數次感冒引起或誘發的。

  專家提示:患者一般在感冒症狀減輕或消退後才會出現腎炎的症狀。主要表現為:血尿,即尿液為混濁紅棕色;水腫,且大多先出現於面部,特別是在眼睑外,嚴重時還會出現在下肢,此外還有可能出現頭痛、惡心、嘔吐、疲乏無力、食欲減退等症狀。因此,感冒後如果出現上述症狀,一定不能忽視急性腎炎的治療。

  很多人認為,男人到了一定年齡都該補腎。還有一些人認為腰痛就是腎虛。其實這是一個認識上的誤區,並非所有的腰痛都與腎虛有關。補腎藥大多藥性溫熱,患腰椎結核、腰椎化膿性感染、強直性脊柱炎等濕熱症的病人如果服用,就會加重病情。腰痛只是一種症狀,除了腰部骨與關節、肌肉等組織的病變可引起腰痛外,腰部附近的內髒疾患也可引起。

  生活中很多人根本沒有必要補腎,疲勞、年齡都不是界定補腎的標准。如果不需要補腎的人吃了補腎藥,不但不能補充營養物質,還會給髒器增加排毒的負擔,“是藥三分毒”,補腎的藥對脾胃不好的人傷害更大。

熱門圖文
保護腎髒科學用藥平衡膳食

  糖尿病人保護腎髒要注意方法   王小琴介紹,要預防糖尿病腎病,先要從源頭抓起。只有

激肽受體多態性與腎病

  波蘭扎布熱Silesian醫學院內科、糖尿病和腎病科的Zychma MJ及其同事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