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慢性腎炎的自我防范

慢性腎炎的自我防范

  慢性腎髒病是一種由各種病因如慢性腎小球腎炎、糖尿病腎病、高血壓、慢性腎盂腎炎等導致腎髒損害,從而出現全身多個器官受累的綜合病征。早期症狀表現為胃口不好,不想吃東西,甚至惡心、嘔吐;部分患者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容易疲勞;很多患者也會伴隨血壓升高;另外還可伴隨貧血、骨質疏松、性功能減退、月經失調等。

  雖然,慢性腎髒病並不罕見,但是由於腎髒病早期症狀常常不明顯,需要尿液檢查才能發現,因此容易被人們所忽視,等到首次到醫院就診時往往發現病情已經到了晚期,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最終造成腎髒衰竭(尿毒症),只能依靠透析或腎移植來維持生命,甚至有不少年輕患者因合並心腦血管疾病等並發症過早地去世。

  需要指出的是,慢性腎髒疾病還會增加患者罹患其他疾病的風險。比如,腎髒疾病患者的心血管病變發生率要比正常人群高數十倍,此外,它還可以引起水腫、貧血、腎性骨病、營養不良、性功能下降等。由於缺乏基本的判別知識,這些現象也常被許多患者所忽視。

  自我識別防犯勝於治療

  事實上,無論對於老年人還是年輕人,早期識別是慢性腎髒病防治的關鍵。如定期進行有關尿常規,甚至尿微量白蛋白的尿液檢查,降低罹患風險。特別對於那些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肥胖等慢性病的高危人群,可定期檢查尿液。一旦出現水腫、腰酸腰痛、血壓高、全身乏力、頭昏等症狀,應提高警惕,並及時檢查尿液。另外還需定期測量血壓,檢測一些血液生化指標如腎功能、血紅蛋白以及形態學檢查(如B超、X線攝片、CT等)。

  對於有蛋白尿和血尿,懷疑為腎炎的患者,應當盡早做經皮腎穿刺活檢,明確診斷。在醫生的專業指導下,制定相應的治療措施,爭取最佳治療時機。而對於輕、中度的患者,則需接受及時的控制治療,延緩或逆轉其進展,防止尿毒症及其心血管等並發症的發生。

  嚴格控制不利誘因

  資料表明,腎小球腎炎以及糖尿病和高血壓是影響我國慢性腎髒病發生的主要因素。此外,其它可能影響腎髒的誘因還包括遺傳性疾病,如多囊腎,由腎結石、腫瘤或男性增大的前列腺而引起的尿路梗阻,反復的泌尿系統感染,系統性紅斑狼瘡,痛風,止痛劑腎病,藥物損害等。若能去除或控制這些不利因素,可在一定程度上預防或延緩該疾病的發展。

  對於慢性腎病患者本人而言,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遠離危險誘因,保護自己的腎功能。比如不要亂服藥物特別是解痙鎮痛藥物、慎用造影劑,合理的飲食調理,避免過度勞累。根據自己的腎功能受損程度以及是否伴有高血壓、水腫等症狀來確定營養物質的攝入量。如水腫、高血壓患者應適當低鹽飲食;腎功能減退患者應避免高蛋白飲食,避免進食動物內髒等。此外,控制血糖、增加鍛煉、積極減肥戒煙等習慣都有助於降低疾病的發生風險。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病人飲食請注意

  所謂優質,牛奶蛋白是最好的,其次是雞蛋、禽蛋蛋白,再其次是魚類蛋白、瘦肉蛋白,而

糖尿病腎病治療注意事項

  糖尿病腎病治療注意事項   嚴格控制血糖   無論是糖尿病患者,還是糖尿病腎病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