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腎病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腎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腎病的原因 誘發糖尿病腎病的原因 引起糖尿病腎病的原因

  引起糖尿病腎病的原因

  1、高血壓。高血壓與糖尿病腎病發生無直接關系,但原有高血壓或病程中至微量蛋白尿期時血壓升高後可加速糖尿病腎病進展和腎功能的惡化,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

  2、高血糖。糖尿病腎病發生與高血糖密切相關,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腎病發生發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顯延緩其發展。高血糖及糖基化終產物生成增多後引起系膜細胞增生,細胞外基質增多,系膜擴張,腎小球基底膜增厚等。

  3、遺傳因素。據相關的研究表明在一些有高血壓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也明顯高於無高血壓家庭史的患者。在不同種族間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也存在差異。這此均表明糖尿病腎病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關。

  4、腎血流動異常。高血糖時,腎小球內高灌注,高濾過狀態,跨毛細血管壁壓力增高,使系膜細胞擴張,上皮細胞足突融合和產生致密小滴,腎小球上皮細胞從基底膜上脫落。腎小球基膜ⅳ型膠原信使糖核酸增高,使基膜增厚,最終形成系膜的彌漫性、結節性病變,發生腎小球硬化。在壓力增高的情況下,蛋白濾過增加,亦可沉積於系膜區和腎小球基底膜,促進基質增生,形成惡性循環,並可造成結節性和彌漫性腎小球硬化。

  糖尿病患者患上腎病怎麼辦

  1、確定是否真得了糖尿病腎病。當有一天,患糖尿病的您被告之得了糖尿病腎病,您不要驚慌或沮喪,一定要冷靜的找一個糖尿病專家或腎髒病專家幫您確診。因為糖尿病患者同時伴有其他腎髒病的機會甚多,極易被誤診為糖尿病腎病。而它們的治療與預後差異極大。

  2、確診糖尿病腎病後,定期的尿白蛋白排洩率及腎小球濾過率檢查是必不可少的。因為上兩項檢查對治療方案的制定與調整具有重要作用。

  3、合理的生活方式。合理的生活方式包括正確的 飲食治療、運動、戒煙、戒酒、理想體重,有利於減緩糖尿病腎病的進展,保護腎功能。合理的飲食強調飲食結構合理,每日攝入的總熱量應使患者維持理想體重。 蛋白質的攝入應以優質蛋白為主,如魚、蛋、牛奶、禽肉,每天每千克體重應控制在0.8克。食鹽每天應控制在2~2.4克。長期規律的運動可減緩糖尿病與糖 尿病腎病的發生發展。具體運動計劃可請教相關專業人士。戒煙戒酒是控制糖尿病腎病進展的重要措施。我想強調一下保持理想體重是極重要的。

  4、控制血糖、血壓、血脂要達標。很多患者藥吃了不少,但糖尿病並發症一個不少。重要的原因即控制不達標。血壓目標為130/80mmHg。血脂目標值LDL- C

  5、選擇中藥也是有利的。但一定要辯證用藥。不可按廣告用藥。

  6、不可應用損腎藥物。當您患其他疾病,在積極配合治療時,務必告訴您的經治醫生您有糖尿病腎病。

  7、要與醫生多溝通,多交流,最好交朋友。您可得到更多有意的建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