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夏季形成冬季發”的病症

“夏季形成冬季發”的病症

  春天讓人心情愉悅,生機勃勃,但是在這個時候很多隱性疾病也是很容易發病的。腎結石就是其中一種,夏季我們更要注意腎結石的各種征兆。

  腎結石是尿石症的一種,多在炎熱的夏天形成。因為夏天大量出汗,使排尿量減少,同時光照時間長,紫外線有助於體內維生素D和維生素A合成加快,促進小腸吸收鈣離子,使得尿液中排洩鈣增多,從而形成結石。而到了冬季,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結石被尿液沖刷,向下移動,此時便引起腎絞痛症狀,因此腎結石常被稱為“夏季形成冬季發”的病症。

  如果你患了腎結石,醫學專家提醒,腎結石病人不宜在臨睡前喝牛奶,這是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而腎結石中大部分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飲牛奶後2至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髒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髒較多,更加重結石的形成。

  在日常生活中,患有泌尿系結石的人應注意多飲水、多運動,這對結石的排出有很大幫助。應限制肉類的攝入量,特別是動物內髒;腎結石在治療期間應該注意少吃牛肉、羊肉;少吃富含維生素C類的食品,因為維生素C在體內的代謝過程中會生成草酸,從而促進結石的形成。少吃食鹽和含有草酸鹽的蔬菜:因為草酸鹽會與體內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而沉積為結石。

  另外,夏季我們更要注意腎結石的各種征兆,另外,喝水過於少的話也是誘發該病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夏天炎熱的天氣下,我們更應該多喝水以避免尿液過分濃縮,防止尿中晶體沉積。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認識誤區有哪些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這一疾病的患者往往會伴隨著多種並發症。而糖尿

糖尿病患者平時注意些什麼能預防腎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人一旦發生腎髒損害,出現持續蛋白尿則病情不可逆轉,往往發展至終末期腎功能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