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糖尿病患者應該及早預防腎病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應該及早預防腎病的發生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腎病治療 糖尿病腎病護理 糖尿病腎病症狀

  首先,一定要定期檢查小便和腎功能。糖尿病患者明確診斷後,不僅要重視血糖的控制,而且要定期檢測小便和腎功能,不要以為血糖控制好了就萬事大吉,許多人雖然血糖控制不錯,但仍有可能發生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和腎髒損害。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僅要看糖尿病專科醫生,更要定期看腎髒科醫生。

  第二,要積極治療高血壓。因為糖尿病患者合並高血壓後,更容易導致動脈硬化,從而加重腎髒的損害。患者應在家裡備有血壓計,每天多次測量血壓,血壓控制不良往往是加速腎髒功能惡化的重要誘因。

  第三,要積極治療微量白蛋白尿。由於早期微量白蛋白尿沒有症狀,關鍵是要定期隨訪檢查,一般近3個月檢測一次,如病人有浮腫、高血壓或視力減退,則更應重視腎髒功能的定期檢查。早期微量白蛋白尿是非常容易控制的,而控制好微量白蛋白尿,可以顯著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速度。

  第四,要戒煙。臨床研究表明,吸煙不僅對心血管不利,而且可促進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形成,故糖尿病患者應下決心戒煙。

  第五,糖尿病患者應注意合理營養。營養治療是控制糖尿病重要的基礎性措施。然而臨床上發現,許多糖尿病患者對營養治療的原則掌握不好,要麼不重視,要麼過於控制飲食,導致營養不良。近年來發現,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在老年人當中相當普遍,低蛋白血症可加速腎功能的減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