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糖尿病腎衰竭患者的飲食禁忌

糖尿病腎衰竭患者的飲食禁忌

糖尿病腎衰竭的飲食禁忌是什麼 糖尿病腎衰竭有哪些飲食禁忌 糖尿病腎衰竭需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這一疾病有許多的並發症。而腎衰竭就是糖尿病一種並發症。那麼這一疾病的患者在飲食方面有什麼禁忌呢?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腎衰竭患者的飲食禁忌,供大家參考。

  忌食辛辣刺激食品

  盡量不吃辣椒、胡椒、咖喱、花椒、茴香、蒜苗以及巧克力、瓜子、花生等容易“上火”之品,還應忌食魚、蚌、蝦、蟹等海鮮以及五香粉、大料、香椿、香菜等發物。因為這類食品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還可引起過敏。 

       忌食高嘌呤食品

  繼發於痛風的腎病患者俗稱“痛風腎”,生化檢查表現為血尿酸顯著升高,其病因為體內嘌呤代謝出了問題。血中的尿酸結晶堵塞某些關節附近的毛細血管,會形成紅腫熱痛的痛風結節,還可能堵塞腎髒毛細血管從而導致腎衰。因此,痛風腎患者一定要忌食嘌呤含量高的食品,如動物內髒、啤酒、菇類、豆類(包括菜豆)、菠菜、芹菜等。

  慎食高鉀食品

  鉀是人體內的一種重要離子,參與代謝和維持心髒舒縮功能。慢性腎衰患者很容易出現血鉀升高,使心髒功能受到影響,嚴重者還會導致心髒驟停。人體內的鉀主要靠從食物中攝取,從尿中排洩。慢性腎衰時,腎髒的排洩功能減退,體內多余的鉀不能從尿中排出,就會造成血鉀升高。因此,對於慢性腎衰患者來說,應該慎食高鉀食物,如香蕉、醬油、味精、土豆、玉蘭片、搾菜、冬菜、蘿卜干、菇類、木耳、銀耳、海帶、紫菜、柿餅、黑棗、蓮子、杏仁、核桃、榛子、火腿、干貝、蝦米等。一旦血鉀升高,患者應立即就醫,采取措施把血鉀降下來。

  忌食植物蛋白

  忌食一切豆類、豆制品及其他植物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如蘑菇、木耳、花生、瓜子等。因為植物蛋白是粗蛋白,人體對植物蛋白的利用率較低,進食植物蛋白後人體所產生的代謝廢物較多,會加重腎髒負擔,使肌酐、尿素氮升高,病情惡化。

  慎食各類保健品

  慢性腎衰並不等同於中醫的“腎虛”,不能單純套用補腎的治療思路去辨治慢性腎衰。因此,對於市場上名目繁多的各類保健品、滋補品,最好敬而遠之。

  保持低鹽飲食

  慢性腎衰患者常常患有高血壓,低鹽飲食有助於防止血壓升高。對於伴有水腫的患者來說,低鹽飲食尤顯重要,水腫重者對食鹽的攝入更要嚴格限制。至於飲水,若無明顯的水腫,則不必限制。過分限制飲水,對於保護殘存的腎功能並無好處。

  忌用關木通制劑

 

  臨床表明,一些慢性腎衰患者是由於服用了含有關木通的中藥制劑而發病的。關木通中含有一種具有腎毒性的化學成分——馬兜鈴酸,該成分能造成腎間質損害,最終發展為腎功能衰竭。臨床上應用最普遍的含有關木通的中成藥是龍膽瀉肝丸,患者應避免服用。這條雖然超出了飲食調護范疇,但事關重大,不得不坦誠言之。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具體分為哪幾大期?

    一般是發現尿裡面有大量蛋白了,或者發現浮腫了,才意識到是不是腎髒出現了

糖尿病腎病的西醫治療概況

  針對糖尿病的不同病理階段相應地采用不同的治療手段,通常分為預防性治療與腎病(ESR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