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阻攔糖尿病腎病的發展

阻攔糖尿病腎病的發展

  家住北京西城區的畢大爺今年65歲,患糖尿病8年,近兩年出現雙下肢間斷性浮腫,血肌酐升高1年余。入院檢查:血壓170/100mmHg,雙下肢指凹性水腫,血肌酐590.04umol/L、尿素氮11.92mmol/L、甘油三酯5.09mmol/L、空腹血糖11.5mmol/L,尿蛋白+++,24小時尿蛋白定量5.54克,血色素79克/升。臨床診斷為:“糖尿病腎病、慢性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期、腎性高血壓、腎性貧血”。

  該患者近半年改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入院前血糖情況控制不理想。入院後每日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12單位/次,並每天測4次血糖(6.9~9.7mmol/L之間)。同時給予抗高血壓藥物和低蛋白飲食+開同等治療。一周後患者各項化驗結果趨於正常,浮腫消失,自覺症狀明顯好轉。

  病例點評: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重要並發症之一,近年我國糖尿病腎病的發病率顯著上升,必須重視其防治。良好的血糖控制可降低糖尿病腎病的微量白蛋白尿,甚至可逆轉早期病理改變。選擇降糖藥物應考慮不加重腎損害、無低血糖等不良反應的藥物。腎功能受損的糖尿病患者應從小劑量開始使用胰島素,選用短效胰島素或胰島素類藥物為宜。糖尿病腎病患者除糖代謝異常外,往往合並脂代謝異常、代謝性酸中毒等多種代謝紊亂。已有研究證實,低蛋白飲食+開同對糖尿病腎病患者的多項代謝紊亂都具有顯著的改善作用。

  低蛋白飲食+開同改善糖尿病腎病患者的糖代謝

  開同主要通過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改善糖代謝,作用機制主要為:

  ①尿毒症毒素的蓄積是導致糖尿病腎病胰島素抵抗的重要誘因,開同通過與尿素氮結合減少含氮廢物堆積,減輕胰島素抵抗。

  ②低蛋白飲食+開同可增加患者血碳酸氫鹽水平,減輕因代謝性酸中毒而加重的胰島素抵抗。
③開同可促進肌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有研究證實:采用開同+低蛋白飲食治療4個月後胰島素敏感性顯著改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